官方微信

TOP

秉持诚意和创意 夏普历史技术馆参观记

2014-11-26 09:57   来源:中国家电网   

  夏普公司创业于1912年,以创业者早川德次在东京地区开办的金属加工厂为开端。之后,夏普接连不断地向社会推出了其独创的产品,包括后来成为公司名称由来的活芯铅笔,以及日本首台矿石收音机、黑白电视机和世界首台全晶体管电子计算器等。

1

  夏普的经营思想中明确指出了我们并不一味追求规模的大小,我们以诚意和独到的技术来为全世界的文化和福利的提高作贡献。

  从1925年4月夏普发售了日本第一台收音机开始,到率先着手研发的电视机于1953年作为日本第一台电视机开始批量生产;从1963年领先于其他公司实现了太阳能发电的实用化,再到1964年诞生了世界第一台台式电子计算器。“生产令世人争相模仿的商品”,创业者早川德次的志向代代传承。夏普可谓不断领先于世界,并且持续飞跃发展,充分运用日积月累的宝贵技术,在环保方面规划了新的企业蓝图。独一无二的企业将为您不断提出新时代的新生活方案,实现生活的梦想,实现社会的梦想。

  同时,夏普公司还以世界第一的生产业绩和高水平的技术力量为防止地球变暖作贡献。一方面尽可能减少夏普在全球事业活动中所排放的温室效应气体量,另一方面通过夏普生产的太阳能电池创造能源,并通过新产品的节省能源效果降低温室效应气体的排放量。

  如今的夏普早已进入世界500强企业之内。强大的研发力量,先进的设计理念将支持夏普成为专业从事家电、办公设备、电子元器件等领域的,具有权威性地位的企业。无论是可以称之为“液晶之父”的AQUOS液晶电视、世界市场份额占28%的太阳能电池、具有综合全面功能的数码复合机、有效杀菌的派离克技术还是全新理念的水波炉烹调器都在不断的为消费者创造一个又一个的惊喜。

  2014初冬时分,中国家电网特别受到夏普公司的邀请,赴日参观采访。第一站就参观了夏普位于天理的历史博物馆,下面就请跟随笔者一起追寻夏普的百年发展历史。

  位于夏普历史馆入门处,是创始人早川德次先生的浮雕像。

2

  创始人早川德次先生浮雕像

  夏普创始人早川德次年轻时发明了一种无孔皮带扣,从而累积起第一桶金。很难想象夏普公司就是从皮带扣的加工开始发展起来的。

3

  加工无孔皮带并获得专利

  早期的夏普并不是制造电视机和电器,而是制造自动铅笔。1915年早川先生发明了名为“Ever-Ready Sharp Pencil”的金属活芯铅笔,这在当年可谓风靡一时。这也是现在的夏普公司名称及商标的由来。

4

  第一枝早川式活芯铅笔(夏普公司名称的由来)

  这项自动铅笔的发明在当时非常流行,也获得了美国等其他国家的专利申请,同时也出口至多个国家。即使现在看来,这些铅笔产品依然颇有质感。

5

  当年夏普生产的数代自动铅笔展示

6

  自动铅笔专利证书

  在1920年至1924年间,夏普公司因为自动铅笔的业务而不断扩张,当时夏普的制造流水线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7

  夏普自动铅笔制造流水线情景模型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