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如何安全使用冰箱?牢记三个要点→

2023-12-04 09:46   来源:东方网   

  冰箱是家庭的必备电器,人们通常认为食物放进冰箱就万事大吉,不太会污染变质。其实不然,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简称为“单增李斯特菌”)、沙门氏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都能在低温环境下生长繁殖,达到致病菌量。今天,来自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张红芝、葛忆琳给大家讲解如何安全使用冰箱。

  安全使用三个要点

  为保障食品安全和人体健康,使用冰箱需要做到科学存储、安全食用、定期清洗。

  科学存储

  1.生熟食品分开摆放,最好能将食物用容器加盖储存或用保鲜膜包裹起来,防止交叉污染。

  2.掌握食物存放冰箱的时间,肉类食品一般不宜超过2天,瓜果蔬菜类不宜超过5天。

  安全食用

  1.在冰箱储存过的食物,最好彻底加热后再食用,核心温度要达到70℃,不能稍微热一下就食用。

  2.孕妇与免疫力低下者,应避免食用未经煮熟的食物。

  定期清洗

  研究显示,清洗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冷藏室内细菌和真菌数量。

  出现污染如何处理

  当冰箱内食物被致病菌污染或出现较严重的污染,应如何处理呢?

  第一步:扔掉食物

  将被污染的食物及其接触的其他食物打包密封后扔掉,用热水或肥皂水清洗承装食物的容器。

  第二步:清空冰箱

  将冰箱中其他物品以及可拆除的部件移出,取出的食物在室外放置时间不宜超过2小时。

  第三步:清洗冰箱内可移动部件

  用热水或肥皂水对冰箱中取出的部件进行清洗,用干净的毛巾擦拭干净。注意,不要将玻璃部件直接放进热水,以免炸裂,可待其温度恢复到室温后再用热水清洗。

  第四步:对冰箱内部进行清洁、消毒

  观察冰箱内部是否有结霜情况,如果有霜,应在清洁前先除霜。用热水或肥皂水清洁冰箱内部,并用干净的水擦拭掉肥皂水,尤其注意擦拭冰箱门、封条等不能移动的部位,包括门把手在内的冰箱外部也要进行消毒清洁,避免交叉污染。

  清洗擦拭后,用消毒剂进行消毒。通常选用次氯酸消毒液、84消毒液、75%酒精等擦拭消毒,使用时按照产品说明书操作。用清水擦洗晒干后,将取出的食物、可移动部件等放回冰箱。

  注意,使用消毒液消毒时,使用者必须佩戴手套,做好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