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突破冰箱能效“天花板” GMCC美芝携双吸气变频冰箱压缩机亮相AWE 2023

2023-04-28 11:53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羽

  2023年4月27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在上海正式拉开帷幕。消费电器核心零部件系统级解决方案供应商,GMCC美芝、Welling威灵将转子压缩机、涡旋压缩机、往复式压缩机、电机、电子膨胀阀、美仁芯片等在内的核心零部件按照应用场景进行系统化整合,以场景应用为切入点、整机产品为索引,让用户置身于场景中切实感受到GMCC&Welling对空调冰箱等整机在能效、可靠、低噪与节能环保上带来的大幅提升,通过一系列创新技术的展示彰显了GMCC&Welling在消费电器核心零部件行业领导者的实力。

http://upload.cheaa.com/2023/0428/1682654351322

  我们都知道,在全球双碳背景下,绿色低碳发展成为家电企业新的发展目标,制冷作为重要耗能产业同样备受关注,为了应对家电使用带来的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家电行业不断制定一系列更高的能效、用材标准从而达到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目标。而这其中,压缩机及冰箱的顶级能效面临技术瓶颈,这也是一直困扰行业的难题。

http://upload.cheaa.com/2023/0428/1682654554648

  双吸增能压缩机,打破行业能效天花板

  在本次展会中,GMCC&Welling带来了其创新的技术和产品——双吸气变频往复式冰箱压缩机,打破行业能效天花板,带来了制冷循环的系统级跨越革新,解决了冰箱行业制冷量不足且耗冷量较高的难题。

http://upload.cheaa.com/2023/0428/1682654603471

  众所知周,单吸气压缩机制冷能力弱,同时耗电量高。而美芝双吸气变频往复式冰箱压缩机首创采用精巧的单缸双吸设计,实现低压和中压梯级两次吸气,与传统的单吸压缩机相比增加第二吸气,这使得压缩机及系统性能非线性提升,可实现压缩机总流量增大20-30%。在同排量条件下,冰箱制冷能力倍增,冰箱COP(能效系数)取得跨越式突破,最高能效能提升3-5%,搭载新型冰箱制冷系统,提升蒸发器效率和降低压损,冰箱耗电量可减少5%~10%,完美的实现节能省电。

  同时,美芝双吸气变频往复式冰箱压缩机通过活塞运动控制二吸开关,二吸孔灵活设计,可以轻松调节双吸流量,合理分配双吸比例。在经过4步冲程:主吸、二吸、压缩、排气的过程中,精确匹配不同的负载比例0~100%,实现完美调节流量。

  内部结构实现“小身材,大能量”

  在内部结构上,美芝对曲轴箱进行拓扑优化设计,保持了高可靠性,同时轻量化35%。

  另外针对细轴径、低粘度油,设计了全新螺旋油泵,可实现低至13Hz稳定供油,真正实现“小身材,大能量”!

  分层解耦智能优化算法,提升电机效率

  压缩机电机作为压缩机的心脏,是压缩机的动力来源。美芝双吸气变频往复式冰箱压缩机通过分层解耦智能优化算法,提升电机效率。并结合低谐波高效设计+转矩脉动抑制技术,实现了电机效率超96%,且低频衰减<0.5%,和转矩脉动<10%,同时匹配双吸压缩机的宽工况、高效运行,为整机带来强劲动力。

  准零刚度减振脚垫,隔振效果提升3倍

  同时,美芝在行业内首次研发出了压缩机用准零刚度减振脚垫,包括磁力式&橡胶式两种,前者更高效,后者更经济。它们“刚柔并济”,兼具高静承载力与低动刚度特性。可实现有效隔振频率下探50%,低频隔振效果提升3倍。冰箱有了准零刚度减振脚垫,不仅非常的稳固,还能达到极致低噪的效果。

  单/双蒸发器系统均适用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单蒸发器系统冰箱还是双蒸发器系统冰箱,GMCC美芝双吸气变频冰箱压缩机都能适配!

  应用在单蒸发器冰箱时,它可以增强蒸发冷却效率,减少压缩功率,较以往单系统实现大能力、高能效、深低温。可实现冷量提升20%,COP提升5%,单R600a低至-40,实现简单、高效快速制冷。

  应用在双蒸发器冰箱时,它也是由双吸气压缩机+纯并联的双蒸发器组成的一种新型制冷系统。可实现冷冻、冷藏完全独立运行,冷却更均匀、保鲜更持久。双系统可实现更大能力和超高能效,最大冷量提升30%以上,最高COP提升10%。这样的效果非常震撼,远超当前产品和技术的线性升级,双吸气压缩机及其系统革新技术为广大冰箱厂家带来了颠覆性技术,突破当前能效天花板。

http://upload.cheaa.com/2023/0428/1682654645272

  近几年冰箱压缩机一直在走自主创新的道路,致力于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整体解决方案。GMCC&Welling作为消费电器核心零部件系统级解决方案供应商,深挖冰箱用户痛点,不断优化核心零部件、助力终端产品在环保、降噪、能效、可靠性等方面实现更多可能性,打造更高端的产品。

  未来美芝将会持续的输出突破性原创技术以系统级解决方案服务于广大终端厂商,一起助力行业转型升级,实现国家双碳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