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万宝冰箱:产品线优化显创新威力,将推全新抑菌技术守护健康

2020-04-27 13:17   来源:中国家电网   雷陈鸿

  对于早已走过普及期、步入更新换代周期的冰箱产业而言,如何在丛林法则下保持清醒并不断强化自身优势已成为各企业竞争的长期命题。

  数据显示,早在2016年底国内居民平均每百户冰箱拥有量便已达到93.5台,高渗透率下新增需求对于市场的拉动能力持续减弱。而在过去的2019年,冰箱行业更是呈现出与2017、2018两年量稳额升大不相同的局面,在需求量释放进一步放缓的同时零售额同比下降4.6%,步入价格下行周期。这样的背景下,如何用创新引导需求、用品牌吸引用户成为了企业软硬实力的新考验。另一方面,企业为提升自身经营效率更聚焦于细分市场,而保鲜技术的发展与推广更成为了各品牌在竞争中最重要的策略之一。

  基于此,万宝在2019年发布了专业化、个性化、智能化——三化融合”的全新品牌战略,并结合自身状况继续着力产品线的优化和品类研发。成果来看,2019年万宝不但补齐了其在两门、三门配置上的风冷产品线,更推出了针对高端食材保鲜需求的-60℃深冷冷柜。而今年,基于对市场的前瞻性研判,万宝更是在疫情爆发之初便着手自主研发全新的抑菌杀菌技术,同时在医疗柜、疫苗箱等品类上加大投入。

  毋庸赘言,在2019年品牌战略升级后,万宝正持续焕发年轻活力,并展现出作为老牌家电制造企业深厚的技术底蕴和激烈竞争下不断创新突破的能力。

  品牌战略驱动转型升级,产品线优化凸显创新突破

  作为中国最早生产家用冰箱的企业,万宝在4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紧扣市场前进的脚步,其2019年在AWE上重磅发布的全新品牌战略,也正是源于对新消费趋势和市场变化的洞察。在整个市场进入以更新消费为主,消费需求开始向多元化方向发展的阶段,万宝在家电制造尤其是制冷产业中独一无二的历史积淀和品质传承需要品牌升级得以彰显,另一方面这更是消费升级的必然结果。

  具体而言,在产品竞争日益激烈且颠覆性卖点缺失的背景下,树立专业化的品牌形象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的重要保障。对此,万宝强调回归产品的本身的价值,突出其完善的制冷产业链优势及40多年制冷技术经验积累的实力,并在质量过硬、品质过硬的优质标签基础上,通过对技术升级和产品创新的不断探索延续其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专业化”品牌形象。除此之外,通过解构消费,发展品牌“个性化”战略;通过洞察消费趋势,打造品牌“智能化”标签也是万宝品牌战略升级的重要组成。

  在万宝相关负责人看来,产品和品牌相辅相成,技术创新和产品品质是支撑品牌价值的根基。因此,近年来万宝便着力产品线的优化和品类研发,力争为消费者提供更为简约、实用的品质化产品。其中,万宝在去年重点推出的“悦-life”系列风冷冰箱和-60℃深冷速冻冷柜便是最具代表性的。

12

  据悉,万宝“悦-life”系列冰箱的推出着重于愈发年轻化的消费群体,作为万宝引领中高端市场的扛鼎之作,该冰箱的下线还补齐了万宝在两门、三门配置上的风冷产品线。相较于当前市场中各家品牌争相抢占布局但过于“厚重”的十字四门和对开门冰箱,年轻群体更倾向于轻松的生活方式和简约的产品,而适合小户型、可随意摆放的冰箱也更符合其实际需求。

  基于这一需求的前瞻性洞察,万宝在规划产品上采用了时尚无边玻璃面板并由韩国尼克斯团队操刀设计,旨在通过简约时尚的产品设计,创造多层次、高品质的冰箱使用体验,传递“和悦生活”的产品理念。

  在功能突破方面,“悦-life”系列冰箱搭载万宝独有的360°风冷无霜系统以及Pp Fresh涡旋净味技术,使得食材新鲜度及防串味保护方面得到大幅提升。而冷藏室内置的每秒读取64个点位的智能传感器,更可以运用智能算法识别环境温度并记住用户的使用习惯,通过实时感知保持冰箱内部温度均衡。除此之外,对于“爱玩”的年轻人而言,其中间变温室可随心组合的(-5°C—5°C)冷冻容积也是其一大亮点,在赋予变温室更多样化用途的同时也让冰箱的使用平添了一分乐趣。

5

  另一方面,品质生活的推动下,人们对于以三文鱼、帝王蟹为代表的高端食材的存储需求在近几年迅速提升。但从市场来看,多数冷柜最低温度基本上只能达到-18℃和-40℃,在冷冻速度及冷冻力上难以满足高端食材低温保鲜的苛刻要求。针对这一新兴的消费需求和消费趋势,万宝发挥其完善的制冷产业链优势,通过对冷柜保鲜技术的研发升级推出了-60℃深冷速冻冷,为高端食材的极致保鲜创造了全新的解决方案。据悉,该冷柜的冷冻速度达到了普通传统冷柜的3倍,使得食材中心温度通过最大冰晶体生成带的时间大幅缩短,并由此最大程度保证食材细胞活性达到快速锁鲜的目的。除此之外,其还搭载大冷量压缩机,配合R290超低温制冷剂可实现360°循环制冷、立体深冻。

  更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下半年万宝梅州高端冷柜及酒柜项目的正式投产,其不仅进一步扩大了万宝在酒柜产品线上的优势,更对万宝产品结构升级及冰箱制冷产业链布局的完善价值甚远。实际意义来看,其高起点的建造设计是推动万宝制造升级的重要契机;而从战略上而言,这还将成为万宝智能化落地的重要体现和支撑,助力万宝不断通过创新突破加快品牌升级。

  健康抑菌需求爆发,万宝布局新技术守护美好生活

  作为覆盖家庭生活每一角落的元素,家电产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生活的一面镜子,自诞生以来便不断创新迭代赋能人们的美好生活。而如今,随着年初以来疫情的持续冲击,健康正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同时也是当下美好生活最核心的内涵和最重要保障。这样的背景下,家电行业掀起了一股“健康热”,扮演着千万家庭食材管理中心的冰箱也通过相关功能及技术的创新,守护家庭健康的“最后一道防线”。

  据记者观察,在消费端对于健康冰箱产品旺盛需求的推动下,母婴冰箱已经在一季度营运而生,此外近期多家头部厂商及外资品牌也陆续推出主打健康、除菌、抑菌等概念的产品。在业内人士看来,消费者在疫情期间提升的健康卫生意识将在较长时间内得到延续,对于“健康、除菌”卖点的关注度在接下来的五一及6.18等重要消费节点不会消退;除菌以外,净味功能也是消费者对于冰箱内部存储环境重视程度提升的一大表现,相关产品在销售上有望受益。

  可以说,相关功能及产品在行业及市场层面热度的迅速提升,正使得健康冰箱的发展切换至快车道。而另一方面,真正“硬核”的技术和产品则是在这一全新赛道上行稳致远的助推器。

  而对于万宝而言,40多年的发展已使得“创造美好生活”的品牌文化理念深深扎根于其每一件产品的基因中,同时也是万宝能量、万宝精神的体现。因此,对于消费者健康的守护也成为万宝当前的重要主题,“万宝看中家电在食材健康存储、抑菌杀菌和净味功能、技术上的布局,这一定是未来家电,特别是冰箱、冷柜发展的趋势,万宝也已经在布局”,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产品方面,其“悦-life”和“臻-life”均搭载有万宝自主研发的Pp Fresh涡旋净味技术,其净味保鲜模块可以有效分解有机物质,进入祛除异味实现持久清新,呵护家人的健康饮食。另一方面,前者采用的新风系统及三室独立控温、分区存储等也使得冰箱内部存储环境得到大大优化。

66

  除此之外,针对疫情下爆发的抑菌、杀菌需求,万宝目前在最新技术的研发层面也已经取得了较大进展,据悉在验证之后将开启相关产品的量产。据了解,在冰箱的抑菌杀菌方面,此前依靠活性炭的吸附式抑菌由于失效时间较快已基本上被淘汰,而目前被不同程度采用的银离子、负离子和光波技术则各有长处与不足。以光波抑菌技术为例,其一方面耗电量较大,另一方面由于需要长期“开灯”还可能催化部分食物的成熟,不利于保鲜。

  因此,基于多方面因素的考量,万宝目前在技术层面正在着力推进一种可以同时保证抑菌杀菌及保鲜效果的新技术。据万宝研发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项技术的原理是可以同时在箱体内产生臭氧和电磁场,前者本身便具备良好的抑菌杀菌功效,而后者则可以通过激活食物中的水分子达到长效保鲜的目的。除此之外,他还透露经过前期的努力目前该技术已经取得了较大进展,预计下半年将实现量产,并且在万宝的中高端冷柜产品上也可能应用该技术。

  正如万宝相关负责人所言,“通过技术创新为用户创造美好生活,这是万宝在过去的数十年时间里始终坚持的方向,而在当下,守护健康就是创造美好生活最根本的内涵”。显然,新技术的推出将成为万宝在相关产品技术和功能上的又一次突破创新,同时也进一步彰显其专业化的品牌形象。而在未来的规划中,万宝还将重点优化其风冷产品线,发力占据优势的酒柜产品线,并在医疗柜、疫苗箱方面加大研发投入;另一方面,基于国有企业优势,万宝在冷柜B2B业务上的发展和布局也将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