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需求差异化,冰箱市场“新常态”下的破局之策?

2019-05-21 16:45   来源:中国家电网   马馨怡

  近几年因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影响,与之关系密切的冰箱市场也日趋恶劣。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8年冰箱市场零售量规模3148万台,同比下降6.2%;零售额为930亿元,同比微增0.7%。2019年第一季度,冰箱市场零售量规模678万台,同比下降3.6%;零售额为204亿元,同比下降5.9%。

  在中怡康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看来,“市场普及红利逐渐消退,冰箱市场已现强烈的天花板效应。”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表示,冰箱已逐渐进入到一个存量为主的成熟市场。“我们现在进入了一个创新引导需求、品牌吸引用户、以服务提升客户体验的新模式的阶段,这对我们企业的软硬实力带来了新的考验。”

  那么,面对家电行业的增速放缓甚至下滑,我们又应当怎样应对呢?

  京东家电冰箱采销部总经理吴双喜给出的答案是:重新出发,挖掘一些新的能够给我们带来增长的机会点。新需求、新产品、新渠道将成为“新常态”下冰箱市场的破局之策。

  康佳超薄嵌入式冰箱在销量上获得的成功 ,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消费者对于产品细分市场的认可。正是基于消费者越来越差异化的需求,延伸出了诸如化妆品冰箱、母婴冰箱,亦或是专门分区储存等一系列产品。

  博世家电颜值与实力并存的维他鲜生代冰箱,拥有569升的超大容量,采用对开三门设计,独立三循环,并配有超大的135升的零度保鲜区域。独有的零度保鲜pro技术可以精确地控制温度与湿度。

  无独有偶,还有卡萨帝的母婴冰箱,五项储鲜标准给予母婴更专业的呵护,珍品、母婴、0℃三种模式解决孕期、哺乳期、奶粉期和幼儿期的不同时期储存需求;同时,食品级安全抗菌内胆让母婴人群安心使用;专属空间放置婴孩母乳食品,杜绝外界污染。

  此外,据康佳集团白色家电事业部市场总经理万高翔透露,康佳将于月底发布一款化妆品冰箱,纯为女士量身订做的。化妆品冰箱推出之后会在温度温差设定范围波动非常小,而且它也是个恒温值,恒温值对化妆品有非常好的好处。

  奥马冰箱副总裁余魏豹先生也指出对于冰箱品牌厂家来讲,第一个是要解决多温区的问题。不同的生活用品、食物、生鲜食材和化妆品都需要合适的存放空间。例如,奥马冰箱拥有的-25℃的冷冻技术,这个温度就是最适合海鲜储存的温度。

  王雷表示,在未来的新10年,消费升级、更新换代将成为行业主旋律。在物联网、大数据、5G等技术赋能下,冰箱从产品创新到渠道营销乃至企业组织架构的变革都将持续深化。置身其中,中国冰箱产业如何顺势而动,保持现有优势的同时创造全新价值链,是需要全行业共同关注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