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冰箱不保鲜:来看看是不是这些误区你踩到了

2018-05-09 09:51   来源:快科技   

  冰箱里面存放了两天的苹果竟然烂掉了……

  昨天才放冰箱的生菜已经开始蔫了……

  打开冰箱,闻到的总是一股腐臭味……

  生活中想必大家都曾遇到过上述类似的情形,感觉冰箱的制冷保鲜出了问题,其实很多时候,食材的保鲜效果不好并不是冰箱本身出了问题,而是你的“打开方式”不对,那怎么正确合理的使用冰箱来为食物保鲜呢?今天笔者就来和大家好好聊聊这个问题!

冰箱不保鲜:来看看是不是这些误区你踩到了

  不是所有食材都能放入冰箱保鲜

  这一点想必大家也有所了解,并不是所有的食物、食材都适合放入冰箱。比如香蕉、芒果、荔枝等热带水果,本身不耐低温,放入冰箱反而会将其“冻伤”,出现黑褐色的斑点,表皮褶皱凹陷,不但损失营养而且还更加容易变质。

  再如土豆、青椒等根茎类蔬菜,长时间放在冰箱里容易变黑、变软,导致营养流失,严重影响口感,其实这类食物更为适合储存在避光、阴凉处即可。另外,还有巧克力、咖啡、火腿、面包烘焙类等,这些食物其实都不适合放入冰箱保存。

  冰箱内食材填装不宜过满

  虽说现在冰箱的容量越来越大,但还是有不够用的时候,比如逢年过节或者赶上超市大促销,很多朋友都会一次采购回大量食材物品,冰箱瞬间便被塞得满满当当。对此,笔者建议:冰箱内填充的食材千万别过满,保持装载量别超过80%。

  这是由于:其一,冰箱内若填装了过量的食材,难免会造成冰箱长时间超负荷运行,可能对压缩机造成一定的损坏;其次,大量常温食材进入冰箱,势必会对内部环境造成温度大幅波动,过量食材堆积热量聚集,冰箱超载运行温控不均衡,加速食材的腐败变质。所以,冰箱内食材填装不宜过满!

  不同种类食材要分区进行存放

  其实,从职能角度来看,冰箱和衣柜的功用基本类似。但是,大家在使用衣柜的时候,肯定会将不同种类的衣物分类、分区进行合理的存放;而从超市买回来的各种瓜货蔬菜、肉鱼蛋奶等则统统堆在冰箱里面,这样做其实是不合理的!若是食材存放位置不对,不但达不到应有的保鲜的效果,反而会加速其变质过程。

冰箱不保鲜:来看看是不是这些误区你踩到了

  不同种类的食材尽量分区进行存放

  目前的冰箱一般具备三个温区:冷藏室,冷冻室与变温室(两门冰箱和部分对开门冰箱可能不具备)。

  冷藏室的温度一般为5℃;冷冻室的温度在-18℃及以下,绝大部分细菌都会被抑制或杀灭,所以这里存放的食品具有更长的保存期限;变温室则可根据自身需要进行温度调节,将其变为冷藏室或冷冻室以拓展空间,也可设为特定温度来存放特殊食材。

冰箱不保鲜:来看看是不是这些误区你踩到了

  对开门冰箱左侧为冷冻室而右侧为冷藏室

  冰箱冷藏室的玻璃搁板适于放置如牛奶、罐头、西瓜、饼干等独立包装的食材或物品;保鲜抽屉适于存放各种叶子菜类,具有一定的密封性,可以有效锁住叶子菜类水分不流失,保持新鲜水润;门板置物架则比较适合存放酒水、果汁、饮料等。

  冰箱冷冻室适合存放鱼、肉、海鲜、汤圆、雪糕、速冻水饺等食物,冷冻室一般都配备多个抽屉,不同类的食材尽量分开放置,避免串味的干扰。

冰箱不保鲜:来看看是不是这些误区你踩到了

  变温区温度可调 为使用带来更多方便

  变温室可以根据自身需要进行温度调节,比如:温度设定为5℃,变为冷藏室,拓展出更多冷藏空间;若是设定为-18℃,则可增加额外的冷冻存储空间;也可设定为0℃,用于存放近期将要食用的肉类,鱼类等,便于切割加工。

  将食物加装密封袋、保鲜盒来保存

  冰箱的冷藏室一般配有两个保鲜抽屉,若是瓜果蔬菜较多,抽屉不够用怎么办?若是将其直接置于玻璃搁板容易导致风干、影响口感,其实更好的做法便是使用密封袋或保鲜盒,将食材先放入保鲜盒内,再置入冰箱内存储,由于保鲜盒的密封性强,隔绝空气,可以达到更好的保湿、保鲜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