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一块屏引发的暗战 智能冰箱是否全面布局?

2018-03-15 08:34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冉

  近几年来,冰箱行业经历“快车道”式发展,已经从中低端产品走向健康、智能、高端化等新领域。而围绕健康保鲜和智能物联的高端冰箱更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从这次AWE2018展会上又看到了些什么?所有观众都会注意到!一块屏。

  没错,这不是一块普通的屏幕,它不是冰箱的操控面板,也不是什么iPad影音设备。通过这块屏幕可以实时了解冰箱内部情况,语音交互控制冰箱,还可以进行菜谱查看、影音娱乐、在线购买等配套内容。

  智能冰箱走到今天,从之前单纯的大屏触控到智能物联,从摸索到挫折再到成功,我们看到了不少冰箱企业在智能领域里进进出出。看过栽跟头的,却很少看到啃馒头的,为什么?

  从17年大数据看,人口红利不再,冰箱行业从几年前的野蛮增长阶段逐步向增速放缓时代迈进。受不断加码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原材料成本上涨、能效标准升级、产品技术迅速切换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冰箱行业的发展一直处于持续下行通道中。

F4DA79357EDF8080717C40FDCFA3D1793C18D8C5_size14_w600_h337

LG推出的智能冰箱nstaView ThinQ

  而时下高端冰箱竞争越加激烈,消费升级带来的长时间内冰箱市场增长才是动力。而智能领域更是突破口,也是各大冰箱企业着重的发展目标。在本次AWE展会上,我们看到了LG推出的InstaView ThinQ,还有美的ALLINSIDE AI智能冰箱等。除此之外,电商平台也将触角伸向了冰箱产业,京东就通过用终端+平台形式,将电商服务蔓延到用户中去,让用户可以在任何需要购物的场景下‘随心所欲’地购买,享受更自然和流畅的电商服务和购物体验。

  随着各大企业开拓高端市场脚步的加快,智能冰箱已经是行业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然而前几年的发展走走停停,智能冰箱对于消费者来说还是可触而不可及,而市面上智能冰箱的价格段,两千多元到几万元不等,让消费者摸不找头脑。

b34665fda901563a37bda60e1da12ee5

AWE2018展会上的美的ALLINSIDE AI智能冰箱

  那么智能冰箱走到今天,为何处境如此尴尬。首先从功能上来说,真正的智能不止是加入WIFI模块,触控温度操作那么简单,企业推出的产品和消费者想象的会有误差,没有真正戳中消费痛点,没有人愿意为了“一块屏”而埋单,换做我也不会!

  那么真正的智能是什么?其实有些企业已经看到了这一点,比如2016年阿里联合惠而浦推出了Mr.Bin智能冰箱,可以实现在线购物、食物过期提醒、食物管理、菜谱推荐,也可以在线听歌追剧,还可以实现手机远程控制。京东也推出了第一款与美的合作的智能冰箱。京东智能平台拥有成熟的“智能显示交互”和“图像采集系统”硬件模组方案,以及整合AndroidOS底层优化实现的智能软件解决方案。

timg

智能家居生态体系

  随着更多第三方开发者的加入,一块屏从功能转变成应用,从应用构建家居生态,智能冰箱在多终端、多场景一种大数据服务和数据闭环中承担的是数据采集和共享的功能。

  除此之外,外资企业也发出了不同声音,LG冰箱就希望把冰箱的基础性能发挥到极致,将消费者的基本需求再度升华,例如LG冰箱运用了物感技术、光感技术、人感技术、透视技术等,可以让冰箱抽屉自动弹出、自动亮灯、自动开门等。

  不仅是智能冰箱,智能家电发展到现阶段,如何进一步实现更多实用的功能,将各个智能产品形成整体生态链。将智能冰箱采集的大数据传送至云端,用户可以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生活状况,并通过终端设备远程操作并及时调整。

  智能冰箱产业发展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不断深入开发并建立成熟的生态体系。“一块屏”后面隐藏的是各大企业的技术角力,消费者期待的是真正的智能冰箱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