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究竟什么才是TCL冰洗青出于蓝的基因?

2017-11-24 13:37   来源:中国家电网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我国家电通过几十年的高速发展,产业规模快步扩充,产品技术迭代升级,整个产业在全球家电业的地位与日提升,尤其本土家电品牌实力近年来迅速增强,各领域不断有新晋者入局成就行业黑马,大有“青出于蓝胜于蓝”的决胜之势。在冰箱洗衣机行业中,TCL冰洗正以绝佳的市场表现,彰显行业新贵身上所持有的特殊魅力。

究竟什么才是TCL冰洗青出于蓝的基因?

  进入2107年上半年,冰箱洗衣机行业深受外部多重因素影响,陷入内销低迷期。奥维云网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8月,洗衣机销量为2097万台,同比上升仅为0.6%;冰箱零售量为2177万台,同比下降2.8%。

  其实,上半年不止冰洗行业整体市场表现欠佳,就连电视厨电等除空调以外的家电市场也均遭遇了历史性严冬,大型家电品牌也难逃市场冲击,行业哀鸣一片。但就是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TCL冰箱洗衣机的产品销量意外实现大幅提升。据TCL集团公布的7月份官方数据显示,其冰箱和洗衣机产品的销量同比分别增长24.7%、93.2%,整体销售规模增速位于行业前列。

  除上半年TCL冰洗为行业所带来的销量惊喜外,在刚过去的双11中,TCL冰洗也从销售额上刷新了外界对于这一行业新贵的三观。11日全天,TCL冰箱洗衣机产业销售额高达2.1亿元,同比增长44%;开售2小时,TCL冰箱洗衣机便完成去年双11全天销量,表现俱佳。

  虽是新秀更似老炮儿

  自2013年,TCL集团计划投产合肥冰洗产业园至今,TCL冰箱洗衣机完成了从无到有、从低到高的华丽蜕变,短短4年,TCL冰箱洗衣机已经从新晋探索者成功转型成行业引领者,并于今年实现集中爆发,完美诠释了“青出于蓝”的杰出之势。

  2013年,TCL集团豪掷70亿元打造合肥冰洗产业园,计划建设成为年产800万台冰洗的生产制造基地,2014年10月,TCL合肥冰洗产业园正式投产,自此TCL冰洗便将焦点放于技术研发上,3年TCL冰洗已获得333项专利;在渠道搭建上,TCL冰洗实现了全渠道覆盖,包括京东、天猫等线上渠道及线下苏宁等家电连锁,同时还有核心零售卖场、代理商、专卖店及其他乡镇渠道等等,线下网点共约有8000家;除研发及渠道搭建外,TCL冰箱洗衣机近几年还将重点放于产品迭代上,旗下产品始终沿着健康这条主线走,为用户提供解决痛点的冰洗产品等。

  背靠TCL集团的品牌、资金及渠道资源优势,TCL冰箱洗衣机4年来销量一路扶摇直上。2015年冰洗行业整体业绩不佳背景下,上半年TCL冰箱销量同比增长7.1%,TCL洗衣机同比增长9.8%;同样地,2016年,TCL洗衣机全年销量达到172万台,同比增长11.75%,TCL冰箱全年销量162万台,增长22.72%,增速均明显高于当时行业5.1%、3.5%的平均水平;2017年TCL冰箱洗衣机销量国内位列第五,全年销售目标为350万台,这两年,TCL冰洗业务迅速进阶。

  特别强调,在今年宏观经济步入换挡期、行业增速放缓及个别大品牌出现负增长的大背景下,TCL冰洗仍保持了稳步增长,俨然成为了撬动行业既定格局的新“野蛮人”。相较于专注行业发展几十载的品牌,TCL冰箱洗衣机还是行业新秀,但通过这些年的精耕细作,TCL冰洗早已扮演老炮儿角色,引领整体行业实现创新升级。

  3大基因决定TCL冰洗青出于蓝

  诚然,过往低基数及TCL集团综合优势资源给予了TCL冰洗上升的空间,但实际上这并不是决定TCL冰洗青出于蓝的根本基因,其实最主要的还是在于探究用户痛点、务实创新及顺势而为这三大基因,助力TCL冰箱洗衣机步入了高增通道。

  首先,用户思维决定企业的发展轨迹,从进入冰洗行业之初,TCL便坚持从用户需求角度出发而进行产品迭代。不仅关注需求,还关注用户痛点。在近两年的冰洗市场上,京东平台健康型洗衣机销售增幅在500%左右;冰箱行业变频、风冷是产品热门卖点。健康洗衣、优质保鲜是消费者选购冰洗产品的痛点,源于此,TCL冰箱洗衣机新品主要从健康入手,先后推出了解决二次污染及交叉污染的免污式洗衣机和多重保鲜优势的一体变频风冷冰箱,为广大用户带去了健康解决方案。紧扣用户痛点脉搏,大大帮助了TCL冰洗实现销量的快速增长。

  其次,坚守务实创新理念,以差异化创新完成产品品质与品牌形象的全面升级。从2015年起,TCL冰箱洗衣机就以务实创新思维先后向市场输出多款差异化创新产品,其中包括十字对开门冰箱、法式四门冰箱、星弧与蓝弧系列波轮洗衣机及变频、智能投放滚筒洗衣机等一系列中高端产品,近两年更推出革命性的免污式波轮洗衣机和免污式滚筒洗衣机,以及今年最新发布的免污式桶中桶洗衣机、一体变频风冷冰箱,全部秉承了“务实创新”的产品理念,为用户提供差异化的冰洗产品体验与服务。

  以免污式桶中桶洗衣机为例,TCL创新采用桶中桶结构,即“大桶免污+小桶免污专属”的免污技术解决方案,可以实现一台洗衣机解决全家人专属洗涤需求;另外在冰箱领域上,TCL一体变频风冷冰箱通过首创一体变频风冷技术,实现冰箱风量、风速、温度的自动匹配,提高了冰箱温度的均匀稳定性,具有“制冷快、温差小、超节能、低噪音”优势,提升用户生活品质。正是长久坚持务实创新理念,TCL冰洗才能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为行业、用户带来绝佳的健康解决方案,也恰是于此,才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肯定。

  最后,顺势而为,布局中高端市场,契合消费升级、结构升级双势。当前冰箱洗衣机行业已经进入存量竞争阶段,价格对于市场的影响力逐渐被削弱,产业结构升级机会近在眼前。与此同时,消费者经济水平提升,消费能力及消费观念也发生巨变,所以,包括冰箱洗衣机行业在内的整个家电业正面临消费升级与结构升级的双势头,以用户为导向的产品结构升级才是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道,也是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方向。

  TCL冰箱洗衣机在投产冰洗产业园以来,便加大在技术领域的投入研发,致力于中高端冰洗产品的设计与迭代。通过高端化、全球化路线,打造高端品牌谋求在冰洗行业领域的发展和突破,这是TCL冰箱洗衣机正在践行的大方向,也是TCL入局成熟冰洗行业后的高增长捷径。

  近年来,经历产业政策推动下的高速增长后,冰箱洗衣机行业规模增长有所回落,但TCL进军冰洗行业便坚定瞄准高端领域,并基于用户需求不断推出创新产品,为自己拓宽了市场发展之路。不难预见,在更新换代的换需潮流下,以TCL冰箱洗衣机为代表的创新企业还将迎来更高的暴增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