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行业不振倒逼竞争升级 TCL冰箱凭何跻身前列

2017-09-25 09:33   来源:中国家电网   

  迈入9月,家电行业算是正式迎来金九银十的黄金销售期,外加十一国庆传统大促节点步入倒计时,不少家电企业为拿下销售主动权,已经提前进行布局。眼下,家电市场全新一轮的竞技赛再度开打,哪一企业会节节败退,而谁又将一路高歌?

loading...

  冰箱行业不温不火

  与整个家电行业表现一道,冰箱行业正面临不少发展压力。近日市场调研机构中怡康发布的家电行业市场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家电零售量整体负增长25%,其中第35周国内冰箱市场销售量11.4万台,同比减少22.5%,环比下降61.9%,冰箱市场进入冰封期。

  实际上,不仅是现在,今年上半年冰箱市场也一直表现不温不火,甚至还有下滑迹象。中怡康2017年上半年冰箱市场销售数据显示,冰箱市场整体零售负增长1.2%,表现不佳。而对照2016年中国冰箱市场“量额齐降”的局面,可以说,近两年的冰箱市场均表现不振。即使在销售旺季的7、8月份,市场数据依然不容乐观,下行压力已成为制约冰箱行业发展的最大难关。

  国内冰箱市场之所以陷入长期低迷,并非单一因素影响,而是由宏观层面房地产市场收紧、能效标准升级、产品技术迭代及原材料成本上升等多重因素综合作用所致。特别是上游大宗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给冰箱企业上半年的市场经营带来了巨大压力,让不少原本利润微薄的企业遭遇较大被动局面。

  这样一来,长期下行的行业背景不断倒逼竞争升级,国内冰箱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认为,多重利空因素与品牌集中度提升并存,预示着国内冰箱市场竞争水平提升,中小品牌生存压力加大,品牌结构调整与淘汰的可能性提高。

  TCL冰箱三方联动跻身前列

  很显然,企业在已进入低位盘整阶段冰箱行业中生存本就非常不易,更不用说从高手如林的竞争环境下脱颖而出了,这考验的不仅是一个企业的产品布局,更是一场综合实力的大比拼。纵观冰箱市场表现,TCL冰箱近两年异军突起,逐步已从行业新秀成长为创新引领者。

  据TCL集团产品销售数据显示,2016年TCL冰箱全年销量162万台,增长22.72%。TCL冰箱去年市场增速明显高于行业整体水平,来自中怡康数据,2016年冰箱零售量同比增速仅为3.5%。而且在今年AWE2017上,TCL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李书彬也公开表示,TCL冰箱和洗衣机销量已在国内位列第五。

  可见,TCL冰箱近几年表现尤为突出,那么,TCL冰箱究竟凭何能在行业不振背景下跻身行业前列?智电网认为,TCL冰箱主要从差异化、技术创新及用户需求三方入手,协同联动步入高速增长快轨。

  首先,当前冰箱产品普及已基本完成,市场野蛮生长期不复返,企业为深度刺激市场需求,近几年多从冰箱大容量、多门体、变频等角度发力,产品同质化现象颇为严重,不仅广大企业难以夺取更多市场份额,就连消费者也随之徒增产品选购烦恼。这一背景下,差异化布局无疑成为企业竞争的有力武器,TCL冰箱自是深谙其道,其以产品分区保鲜体验为着力点,构建了差异化竞争优势,在白热化的行业竞争中获取大幅增长空间。

  据悉,TCL一体变频风冷冰箱特有分区存储设计,干湿分离专区存储,干区湿度≤50%,为珍贵药材、名贵茶叶等干物提供最佳存储空间;湿区采用生物膜保湿技术,湿度≈90%,为瓜果蔬菜等喜湿食材提供极佳的保鲜环境;而且,内部更特设3摄氏度母婴专区,为母婴食材提供专区存储,母乳及奶制品无菌不发酵,呵护母婴健康等。不同于市面上门体及容量的角逐焦点,TCL冰箱以分区保鲜的差异化设计深度解决用户分区存储的痛点,广受青睐。

  其次,当前家电产业结构升级正在运行,势必要求企业在产品结构上进行深度研究,高端、智能等产品升级名词早已在行业内流行开来,这背后则是企业技术创新领域的真实较量。尽管时下家电行业已十分成熟,且留给家电企业的创新空间越来越小,但不少企业仍继续深耕技术创新,引领行业深度升级,TCL冰箱便是典型。

  今年初,TCL冰箱创新研发出一体变频风冷技术,不仅拥有17项核心技术、获得205项技术专利,同时依托于该技术而研发的冰箱产品,还具有“制冷快、温差小、超节能、低噪音”的特点,保鲜技术效果位居行业前列。在刚结束的IFA展上,TCL一体变频风冷技术还夺得“年度技术创新成果”国际大奖,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大国品牌的技术实力。

  另在智能技术应用上,TCL冰箱还在产品中加入了智能识别技术。它的优势就在于能识别用户是放入还是拿出食材,向用户推送食材营养分析,消费者可在冰箱门的大屏幕上进行人机互动,查看食材情况,利用移动互联即时了解冰箱内食材信息,避免食材的浪费。“下一步将实现更高级别的智能,比如对家里的所有食材进行健康管理,实时预警、提示”,李书彬表示。

  最后,TCL冰箱一直遵循以用户需求为本的理念,从用户角度思考产品方向。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开数据,25-50岁之间的人口占比为41.4%,约5.7亿人,80后已成市场消费主体,同时85/90后也迅速崛起成为新兴消费群体,而这部分消费群体往往愿意花更多的钱买更好的产品,消费更为显现品质化、理性化及个性化。

  TCL冰箱通过对这部分消费群体的需求深究,在产品上实现革新以求满足用户痛点。以产品设计为例,TCL一体变频十字四门风冷冰箱和TCL一体变频对开门风冷冰箱设计灵感源于国际化设计,不仅让产品更好看、更实用,同时还采用厨装一体设计,既美观大方又能优化家居空间。另外TCL一体变频对开门风冷冰箱还采用中间存储抽屉设计,与人手高度一致,不弯腰即可取放食物,让设计真正为用户便捷生活所用。

  综上,TCL冰箱通过差异化布局、技术创新及用户需求三方联动,积极探索行业上升空间。而在接下来的市场竞争中,为形成优势互补及为用户、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TCL冰箱还将加速推进横向、纵向联合,具体表现则为在产品、技术等方面进行跨界融合开发,与国内国外品牌、制造企业交互合作,抓住产品智能和互联网机会,进一步提升自身竞争力。

  经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技术更新及能效标准升级等因素影响,预计2017年全年国内冰箱市场竞争将最终会回归于产品品质和品牌实力的较量上来,市场考验将更为严苛。而在拥有上半年市场佳绩奠基下,TCL冰箱实现全年高歌猛进更是不在话下。可以预见,冰箱行业品牌格局正在走向新一轮颠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