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冰箱行业增长疲软又逢消费升级 TCL差异化升级

2017-08-08 10:40   来源:中国家电网   

  进入2017年,家电行业在结构转型升级的呐喊声中阔步向前,个别市场在今年迸发出了新生活力,例如高温天气利好下的空调市场,从年初淡季一路火到旺季至今仍是热度不下;亦有长时间挣扎于增长泥潭的冰箱市场,预想开启“二次爆发”简直堪比登天,好在主流企业并未选择坐以待毙,而是以积极的姿态迎接市场的挑战,可这究竟是以卵击石还是真有实力突围市场困境?

冰箱行业增长疲软又逢消费升级 TCL进行差异化产品升级

  冰箱行业进入市场盘整期

  目前,市场上在销冰箱产品共计1600款,主流厂商34家,市场竞争激烈程度不言而喻。而且,2017年上半年,冰箱市场产销总体基本保持平稳的市场监测结果,也背后暗示了整个市场正在呈现上升疲软之势。《2017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分析报告》显示,1—5月份冰箱产量为3949.6万台,同比增长了10.5%,这还是在去年同期同比下滑4.8%的情况下增加而实现的。

  另在终端销售市场,冰箱行业在经历了去年以负增长收盘的境况下,今年上半年依然没有摆脱国内市场整体下滑的命运,中怡康公布的2017上半年冰箱市场销售数据显示,上半年冰箱行业整体零售又以负增长1.2%告终,相较于空调市场的无货可卖、供不应求现象,国内冰箱市场不能再用惨淡二字来形容了,而是要用“太凄惨”更为应时应景。

  业内人士认为,上半年国内冰箱市场之所以凸显颓势,还主要受到了原材料价格上涨、能效标准升级、技术更迭频繁、房地产市场调控加码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使得原本增长乏力的冰箱市场更是雪上加霜。实际上,纵向分析来看,冰箱产品发展初期的正常扩张及市场推广阶段的黄金增长期已经沦为历史,现今在多种利空因素的作用下,冰箱市场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新局面——以产品结构转型升级、技术创新、差异化竞争为表象的市场盘整阶段。

  用户需求转变催生产品升级

  然而,行业发展现今所面临的,不仅是冰箱市场运行所带来的实战挑战,还有用户需求转变而催生的产品升级,假如说前者是行业演进必须要正面应对的市场考验,那么后者则要求企业竞争要从深层次战略布局来绝地较量。

  不可否认,目前冰箱普及阶段已经基本完成,正在迈入的是深耕技术创新、深掘用户需求、深挖差异化产品的“三深”发展阶段,这主要源于消费升级所直接带来的用户需求的转移。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快速提升,大众消费能力、消费观念均有所增强,消费者对冰箱产品的需求随之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传统市场上的冰箱已不能满足消费者日趋更新的消费需求,基本普及阶段的冰箱市场正在向更新换代型消费方向转变。

  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冰箱市场的更新需求已占整体市场的74%,尤其是在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体的时代,独具特点的产品需求正推动着冰箱行业向着高端、大容量、健康等方向升级,相应地,健康化、高端化、分区储存等产品内涵也逐步成为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焦点。

  例如,在新一代更新需求中,消费者对于冰箱健康化的需求已不再仅是围绕冷冻冷藏食物储藏时间这一个诉求点,更重要的则是考虑到如何保证食材营养最小程度的流失、优化存储空间及增加对冰箱内部存储环境的监控等,这已经成为当下广大用户的核心需求点。

  不难发现,时下冰箱市场正面临两大发展门槛,一方面是冰箱消费市场增长不振,难现往日辉煌;另一方面则是消费升级所导致的用户需求转变,这两大背景双效加持左右开弓,使得冰箱企业间的市场竞争更为残酷且现实。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认为,消费升级是今后相当长时间内冰箱市场增长的最大动力,企业如果能够把握住消费升级的潮流,密切关注差异化市场,并开发出可以满足消费需求的差异化产品,就能平稳度过市场盘整期。

  TCL一体式变频风冷冰箱差异化博弈上位

  目前,市场上的冰箱产品同质化、功能单一化现象颇为严重,亟须满足用户需求的差异化创新产品,另外今年以来,冰箱行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速,差异化更成为了企业脱颖而出的得力法宝。纵观冰箱市场上的企业动向,一直坚持“务实、创新”理念的TCL冰洗近两年发展势头迅猛,已经开始从白电新军迈入行业带头者梯队,并通过差异化战略布局已在冰箱市场闯出了一番新天地。

  深谙用户健康升级需求,TCL冰箱研发团队历经3年潜心研究,凭借17项核心技术、205项专利,深层次解决风冷冰箱的保鲜瓶颈,实现了基于专业风冷的三项突破。TCL冰箱首创一体变频风冷技术,推出一体变频风冷冰箱,重新定义好风冷,即不仅保鲜更“养”鲜、让风成为“智慧风”,还让“冷”成为令食材更为舒适而非吹干的冷,打造出真正冰箱风冷价值,为家庭食材提供最佳保鲜存储方案,这是TCL一体变频风冷冰箱有别于市面上传统风冷技术的核心所在。

  TCL一体变频风冷冰箱搭载AAT负氧离子养鲜技术,利用天然碧玺矿石实现负离子全空间、永久自释放,据检测表明,含有负离子的AAT冰箱数据检测一周VC含量检测比普通的多约3倍,除菌和除味率达90%以上,减少自身水分蒸发,不仅保鲜、锁鲜,更养鲜,为食物提供360°全方位呵护。另外,TCL一体变频风冷冰箱还有效实现了干湿分区,为不同属性的食材提供最适宜的保鲜环境,食物拥有最适合的存储空间,同时也提高了冰箱温度均匀和稳定性,不会让食物因为温度的不稳定变质或失去养分水分。

  最为重要的是,TCL一体变频风冷冰箱还可以集中解决用户对于特殊食材存储的烦恼,打造专为红酒臻品提供专属存储空间,特别设立独立的存储区域,为名贵红酒、高档茶叶、中药材、女士化妆品提供特殊专属存储空间,珍品珍藏量身定制满足全家健康保健需求。

  多年来,TCL冰箱一直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增强自主创新,旨在进一步深入差异化市场,区隔同质化市场竞争,推出消费者真正喜爱并实用的健康家电。另外在解决消费者痛点基础之上,TCL还通过创新理念的指引、多项专利技术助阵,开辟了行业首个新一级一体变频风冷冰箱,真正革新了风冷冰箱的内涵。

  TCL集团发布的2017上半年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同期营业收入增长7.93%,达到 522 亿;净利润增长110.8%,达到 16.6 亿;归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 70.7%,达到 10.3 亿。同时TCL家电集团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92.3亿元,同比增长36.3%,其风冷冰箱、变频空调、免污洗衣机等高端产品占比稳步提升,预计TCL集团后续仍有望实现快速增长。

  今年冰箱行业正遭遇增长疲软、消费升级两大市场难题,厂家都在不遗余力的开发新技术、推出新产品来刺激用户更新换代的神经线,但无论是技术突围还是模式变革,企业都应该在保证冰箱品质的前提下,通过差异化思维来不断满足用户需求、提升消费体验,只有这样,冰箱行业的发展才有望进入下一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