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本周雨雪来袭 这些知识助您安度"倒春寒"

2017-03-23 07:38   来源:中国家电网   莫奈

  如果您认为立春之后天气会很快变暖,那本周全国范围的降雨堪称是迎头泼了盆冷水,倒春寒”的天气是怎么形成的呢?

  倒春寒(英文late spring coldness),是指初春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气现象。长期阴雨天气或频繁的冷空气侵袭,抑或持续冷高压控制下晴朗夜晚的强辐射冷却易造成倒春寒。初春气候多变。如果冷空气较强,可使气温猛降至10℃以下,甚至雨雪天气。

  人们该如何应对倒春寒

  体质虚弱者和免疫力不佳的人要注意以下五点:

  1、要适当“春捂”,不要因为气温暂时升高就马上脱掉冬装,早晚气温较低,要注意保暖。

  2、要多吃一些健脾胃的食物,如含维生素、微量元素丰富且易于消化的鸡、鸭、瘦肉、蛋类、蔬菜、水果等。

  3、要保证室内及时除尘通风,以减少和抑制病菌的存活和繁殖。

  4、要适当进行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以改善心肺功能,使身体更好地进行调节,适应春季多变的气候。

  5、要多喝水,这样不仅有利于保持血流畅通,而且可以预防呼吸道疾病。

  老人如何度过倒春寒

  研究表明,在倒春寒期间,老年人高血压、动脉硬化、中风、心绞痛以及心肌梗塞的发病率会明显提高。另外,消化性溃疡,慢性腰腿痛等慢性病,也会因气候的变化而导致旧病复发或病情加重。故倒春寒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威胁较大,人们切不可掉以轻心。

  那么老年人应如何预防倒春寒?

  1、当气温发生骤降时,老年人应注意添衣保暖,特别是要注意手、脸(口与鼻部)的保暖,因为这些部位特别敏感。

  2、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常言道:“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春季正是万物萌芽,草长花开的好时光,也是开展体育锻炼的黄金季节。老年人清晨起床后,散步、慢跑、做操、打拳,假日里结伴踏青春游等,可以增强身体素质和抗病能力。

  3、注意休息和保持情绪稳定,在精神上和体力上都不要过度疲劳和紧张。室内要经常保持清洁整齐,物品放置有序,闲时还可养花、种草。门窗要常开,使室内阳光充足,空气流通新鲜,这对防病保健大有裨益。

  4、节制烟酒,低盐饮食。倒春寒期间,老年人应多食大蒜、洋葱、芹菜等食物,加强药物治疗(指患心脏病者),这对预防心脏病发作和中风大有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