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都是圆圆白白的 元宵&汤圆到底有啥不同

2017-02-07 07:44   来源:中国家电网   莫奈

  春节假期的喜庆余温还未散去,马上又要迎来正月十五“元宵节”了。按照我国传统,每逢正月十五这个皓月高悬的夜晚,人们都要依照旧俗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同时,还要有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同庆佳节等等活动,一派其乐融融真是好不热闹。

  当然,除了上述这些活动,在正月十五这天,全国人民都会吃一种钦定的食物——元宵!呃...汤圆!呃...元宵=汤圆?

003

  是不是完全搞不懂了,不都是白白的、圆圆的、糯糯的、包着馅儿的煮着吃的东西嘛,到底元宵和汤圆有什么不一样呢?难道只是因为南北方的叫法不统一吗?仔细一想又好像不是...究竟有哪些不同,咱们今天就来说说这个话题。

  元宵&汤圆:制作方式不同

  元宵的做法是以馅为基础,先拌馅料,和匀后摊成大圆薄片,晾晒后再切成比乒乓球小的立方块。然后把馅块放入像大筛子似的机器里,倒上糯米粉“筛”起来,随着馅料在互相撞击中糯米沾到馅料表面变成球状,就成了元宵。

004

  而汤圆则大不一样。汤圆馅料有荤有素,先把糯米粉和成面团,然后像包饺子一样将馅包入再揉圆。此外,煮好的汤圆馅料呈浆状,戳一个小孔,馅料就会爆浆而出。而元宵的馅料则会更干一些。

  元宵&汤圆:烹饪方式不同

  普遍来说,汤圆只能是煮着吃,这也是人们最熟悉的吃法,煮完之后的汤圆软糯,汤清略带粘稠,馅料风味各异。

  而元宵的吃法就很多了,常见的有煮元宵、蒸元宵、炸元宵等等。由于元宵制作时裹了一层糯米粉,所以,元宵煮出来很粘稠,不如汤圆那般清爽。蒸元宵也类似,由于馅料比较干硬,难以像汤圆那样容易煮熟。炸元宵是口感最好的吃法了,但由于现代居家烹饪方式不太方便,哪怕在北方也只有在庙会时候才有的卖。

  元宵&汤圆:储存方式不同

  由于元宵外层的干糯米粉容易吸水,冷藏后味道会变,因此元宵多为现做现卖,保质期也顶多在三两天之内。而汤圆多经过速冻工艺,产品温度低于零下18摄氏度,需要冷冻储存,保质期一般在三个月以上,且冷冻后的汤圆味道变化不大。

005

  小贴士:元宵&汤圆食用有讲究

  我国著名的《本草纲目》中早有记载,糯米粘滞、难化,若做粘饼,性难运化,病人莫食。而元宵和汤圆的外皮部分均以糯米粉为食材,黏性高,不易消化,对于肠胃功能不佳者、老年人、儿童,在食用的时候应特别留意,以免造成消化不良或吞咽阻碍。

  另外,元宵和汤圆的馅料种类繁多,其中的油脂含量均较高,会影响慢性病患者的病情;而甜馅常会使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花生、芝麻、豆沙馅等会加重肾脏病患者病情,应特别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