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一年最后节气 大寒习俗&养生知识大搜罗

2017-01-20 07:32   来源:中国家电网   莫奈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六个节气,公历每年1月20日左右,太阳到达黄经300度时为大寒节气。过了大寒,又会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

  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古语有云“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

003

  从气候学上来说,大寒时节寒潮南下频繁,是我国大部地区一年中的最寒冷时期,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

  大寒习俗知多少

  小寒时节天寒地冻,而且“年味”渐浓,人们在生活中除注意日常保暖外,写春联、剪窗花,赶集买年画、彩灯、鞭炮、香火等活动越发多了起来。饮食方面,涮羊肉火锅、吃糖炒栗子、烤白薯成为小寒时尚。俗语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说的就是冬令食羊肉调养身体的做法。

  ▼ 办年货

  大寒节气,时常与岁末春节时间相重合,因此大寒期间办年货是普遍的习俗。赶年集、买年货,写春联,准备各种祭祀供品,扫尘洁物,除旧布新,准备年货,腌制各种腊肠、腊肉,或煎炸烹制鸡鸭鱼肉等各种年肴。同时祭祀祖先及各种神灵,祈求来年风调雨顺。

004

  此外,旧时大寒时节的街上还常有人们争相购买芝麻秸的影子。因为“芝麻开花节节高”,除夕夜,人们将芝麻秸洒在行走之外的路上,供孩童踩碎,谐音吉祥意“踩岁”,同时以“碎”、“岁”谐音寓意“岁岁平安”,求得新年节好口彩。这也使得大寒驱凶迎祥的节日意味更加浓厚。

  又因为大寒与立春相交接,讲究的人家在饮食上也顺应季节的变化。大寒进补的食物量逐渐减少,多添加些具有升散性质的食物,以适应春天万物的升发。

  ▼ 尾牙祭

  尾牙源自于拜土地公做“牙”的习俗。所谓二月二为头牙,以后每逢初二和十六都要做“牙”到了农历十二月十六日正好是尾牙。尾牙同二月二一样有春饼(南方叫润饼)吃,这一天买卖人要设宴,白斩鸡为宴席上不可缺的一道菜。据说鸡头朝谁,就表示老板第二年要解雇谁。因此有些老板一般将鸡头朝向自己,以使员工们能放心地享用佳肴,回家后也能过个安稳年。

  大寒养生有门道

  冬三月是生机潜伏、万物蛰藏的时令,此时人体的阴阳消长代谢也处于相当缓慢的时候,所以此时应该早睡晚起,不要轻易扰动阳气,凡事不要过度操劳,要使神志深藏于内,避免急躁发怒。大寒的养生,要着眼于“藏”,人们在此期间要控制自己的精神活动,保持精神安静,把神藏于内不要暴露于外。这样才有利于安度冬季。

  ▼ 防寒保暖,睡前用热水泡脚

005

  寒冷空气来临时,必须适时添加衣物,固护阳气。久坐的人每隔40分钟应活动活动,确保下肢血液循环。而睡前用热水泡脚既能解乏,又能充分驱除体内的寒气,还可以达到调节血压的效果。同时按压脚心的涌泉穴,降压宁神。泡脚后可用药粉(牛膝30g、吴茱萸5g,其为细末,分10次外用),醋调后以胶布外敷于足心,第二天早晨除去。洗脚敷药具有补肝肾、平肝阳、引火归原的作用,对顽固性高血压有效。

  ▼ 充足睡眠养心神

  充足睡眠可分成两段:晚上11时前就寝,6至8小时的睡眠为宜;上午11时至午后1时就寝,1至2小时为宜。睡前打坐、吐纳都能收敛心神、强健五脏,长期坚持能起到改善睡眠、养心安神、平稳降压的作用。

  ▼ 按压穴位固正气

  双腿及足部分布着足三里、太冲和太溪这3个重要穴位。足三里是日常保健常用穴,位于小腿外侧;太冲穴是肝经要穴,位于脚背大脚趾的间隙后方的凹陷处;太溪穴是肾经要穴,在足内侧高骨后的凹陷处。每天一次,每次5分钟,用拇指按揉或轻轻捶打上述3个穴位,以产生酸、麻、胀、痛和走窜等感觉为度,能扶正祛邪、补益元气、调畅情志、调节血压。

  ▼ 适度有氧运动

006

  天气寒冷不适宜进行剧烈的体育运动,可以选择慢跑、快步走、八段锦、太极拳与太极剑等有氧运动。每天慢跑或快步走20至30分钟,运动过程中,心率控制在不超过180-年龄/分钟,能营养心肌,改善心功能,预防动脉硬化。八段锦、太极拳和太极剑,每天练一次,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宁神养气。长期坚持这些有氧运动可达到强身健体、宁神降压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