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生活小窍门 常用的保存食物方法有哪些?

2017-01-16 09:48   来源:中国家电网   

  食品变质在生活中很常见,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烦恼,如果哪种食物永不变质,吃着就放心多了。因此,食物的保存方法尤为重要。保存食物的方法有很多种,常见的有低温保存、高温灭菌 、脱水干燥、提高渗透压、提高氢离子浓度等。这些名词看起来似乎很陌生,实际上都是大家用过的,一起来看看吧。

ff4df9239a6028b07431d024413c510d

  1. 低温保存

  低温保存可以抑制生物的繁殖,减缓食物的腐坏速度,但并不能完全杀死微生物。在低温储存时要注意对温度的控制,一般来说,温度越低,保存的时间就越长久。

  2. 高温灭菌

  食物经过高温处理,可以杀灭大部分的细菌和酶类。如果以密闭、真空、迅速冷却处理,可以有效延缓食物的腐坏变质,延长保存时间。例如,我们常喝的袋装纯牛奶、啤酒、巴氏牛奶等。

  3. 脱水干燥

  脱水干燥就是把食物中的水分降到一定限度以下,微生物就不容易生长繁殖,酶的活性也会受到抑制。家庭中常用的脱水方法是日晒、阴干、加热蒸发或冰冻干燥,等等。值得提醒的一点是,日晒的方法虽然最简单,但是损失的维生素也最多。

  4. 提高渗透压

  这名字看起来似乎很难理解,但是其实大多数人都用过这种方法。例如用盐或糖腌渍食物。盐的浓度在8%-10%的时候,可以抑制大部分微生物的繁殖,但不能完全杀灭。要杀灭微生物的话,盐的浓度应控制在15%-20%;糖渍食品的糖浓度应控制在60%-65%,才可以抑制微生物的繁殖。存放的时候应该注意密封和防湿,常见的糖渍食品有果脯、蜜饯和果酱,等等。

  5. 提高氢离子浓度

  大多数细菌不能在pH值为4.5以下的环境中正常生长繁殖,所以可以利用提高氢离子浓度的方法进行防腐。醋渍就是向食物中加入食醋,这类方法常用于蔬果中,比如酸黄瓜、酸菜、酸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