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不知不觉到三九 备足营养战严冬身不虚

2017-01-09 09:3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徐雨辰

  早上小编无意中翻看手机,突然发现今天已经是入冬以来的三九第三天了!我们都知道,要说这一年中最冷的时期便是这严寒三九天,冰天冻冷风吹,加之温度骤降,人们身体的抵御能力必定会下降,很容易得个头疼脑热、患病感冒啥的。于是乎,为了应对种种体虚气弱,早早的为自己和家人备足营养囤健康,真的是非常必要呢!

83b1OOOPIC45

  七种营养素,备足常健康

  1、蛋白质

  蛋白质是一切生命的物质基础,是机体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体组织更新和修补的主要原料。人体的每个组织,如毛发、皮肤、肌肉、骨骼、内脏、大脑、血液、神经、内分泌等都是由蛋白质组成,所以说饮食造就人本身。蛋白质对人的生长发育非常重要。

  ※ 含蛋白质多的食物包括:牛奶、羊奶、牛肉、羊肉、猪肉、鸡肉、鸭肉、鹅肉、鸡蛋、鸭蛋、鹌鹑蛋、鱼、虾、蟹、黄豆、青豆、黑豆、芝麻、瓜子、核桃、 杏仁、松子、螺旋藻等。

  2、维生素A

  维生素A对机体免疫系统有重要的作用。它具有调节表皮及角质层新陈代谢的功效,可以抗衰老,去皱纹。能减少皮脂溢出而使皮肤有弹性,同时淡化斑点,柔润肌肤。有助于保护表皮,黏膜不受细菌侵害,健康皮肤,预防皮肤癌。促进骨骼生长,帮助牙齿生长,再生。有效预防肥胖,保持女性苗条的身材。

  ※ 含维生素A多的食物包括:梨、苹果、樱桃、香蕉、桂圆、杏、荔枝、西瓜、大白菜、荠菜、番茄、茄子、南瓜、黄瓜、青椒、菠菜、胡萝卜、绿豆、大米、胡桃仁、猪肉、鸡肉、鸡蛋、蟹、田螺、鱼肝油等。

  3、维生素E

  维生素E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提高对感染的抵抗力。有效延缓衰老,有效减少皱纹的产生,保持青春的容貌。减少细胞耗氧量,使人更有耐久力,有助减轻腿抽筋和手足僵硬的状况。改善脂质代谢,预防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预防癌症,有效抑制肿瘤生长;预防多处慢性疾病;预防炎症性皮肤病、脱发症;预防溶血性贫血、保护红血球使之不容易破裂;预防治疗甲状腺疾病;改善血液循环、保护组织、降低胆固醇、预防高血压。

  ※ 含维生素E多的食物包括:玉米、小麦胚油、豆油、芝麻、葵花籽油、菜籽油、花生油、肉、蛋、奶、鱼肝油、猕猴桃、杏仁、榛子、胡桃、向日葵籽、玉米、菠菜、甘蓝、甘薯、山药、莴苣、卷心菜、核桃、芝麻、豌豆、燕麦片等。

  4、维生素C

  维生素C是人体免疫系统所必需的维生素,可以从多方面增强机体对抗感染的能力,缺乏会使免疫系统功能降低。维生素C是胶原合成必不可少的辅助物质,可以提高机体组织对外来病原菌的阻挡作用。维生素C也可以促进淋巴母细胞的生成和免疫因子的产生。维生素C能促进干扰素的产生,抑制新病毒的合成,有抗病毒作用。

  ※ 含维生素C多的食物包括:樱桃、番石榴、红椒、黄椒、柿子、青花菜、草莓、橘子、芥蓝菜花、猕猴桃、鲜枣、红果、柚子、桔子、橙子、柠檬、芒果、龙眼等。

  5、铁

  铁缺乏时容易引起贫血,降低抗感染能力,此外,还会有爱哭闹、睡中惊醒、睡中腿抽筋而醒、精神萎靡、厌食、挑食、生长发育迟缓、经常头晕、膝盖疼、抽筋、失眠、感冒、发烧、咳嗽、腹泻、注意力不集中、理解力、记忆力差、学习成绩差等,这都是缺铁的常见表现。

  ※ 含铁元素多的食物包括:黑木耳、蛋黄、鱼泥、猪肝、肉末、动物血、牛肉、猪肉、鸡肝、猪肾、大豆等。

  6、锌

  锌具有多种生理功能,尤其对免疫系统的发育和正常免疫功能的维持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适量摄入锌可增强儿童、老年人及一些特殊病人的免疫功能,对胃肠道、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及寄生虫病的预防和治疗有重要作用。

  ※ 含锌元素多的食物包括:牡蛎、花生、瘦肉、蛋黄、核桃、萝卜、猪肝、坚果、大白菜、小米、牛肉、粗粮、贝壳、羊肉、芝麻、鸡蛋、黄豆、栗子等。

  7、硒

  硒几乎存在于所有免疫细胞中,补硒可明显提高机体免疫力。近年来的研究发现低于最适量的硒摄入可损害免疫系统的发育和功能,使抗感染能力下降。已有研究表明,维生素E和硒对免疫系统的作用是彼此独立的,但同时给予维生素E和硒可对加强免疫反应起协同作用,反之,同时缺乏可导致免疫反应的明显下降。

  ※ 含硒元素多的食物包括:红花豆、芸豆、豌豆、黄豆、蚕豆、绿豆、花生仁、豆腐、猪肾、鸭肝、鸡肝、牛肉、鸡胸肉、猪肉、羊肉、鹌鹑蛋、鸡蛋、虾皮、黄鱼、带鱼、鲈鱼、胡萝卜、木耳菜、毛豆、小白菜、生菜、菠菜、葱头、土豆、白萝卜、番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