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TA们是坚果界的"四大明星" 这么吃最健康

2016-12-23 10:23   来源:中国家电网   徐雨辰

  年根儿底下,街边的坚果店里可谓是人满为患、红火异常,大家都想趁着新鲜热乎劲儿多买些坚果炒货回家慢慢吃。我们都知道,平日里多吃一点坚果,对人的身体是有着很好的补益养生作用的,尤其以榛子、核桃、杏仁和腰果这“四大明星”为最。但是,这几种坚果怎么吃最健康、最不上火、营养效果最足您都知道吗?如果不太了解,那么今天咱们就来好好说说吧!

IMG8c89a5be1b6041649421881

  抗氧化之王——核桃

  核桃仁的营养素丰富,有“万岁子”、“长寿果”、“养生之宝”的美誉。它每百克含蛋白质15-20克、碳水化合物10克,且还含有人体必需的钙、磷、铁等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以及胡萝卜素、核黄素等多种维生素,对人体有益,是深受老百姓喜爱的坚果类食品之一。

  此外,核桃中还含丰富的卵磷脂及不饱和脂肪酸,有多种抗氧化剂,可以对抗让人体衰老的氧自由基。由于核桃仁的长相很像人的大脑,所以有吃核桃补脑的说法。这是因为核桃含有大量补脑益智的营养成分,如卵磷脂对脑神经有良好的保健作用,非常适合生长期的孩子和经常用脑的成人食用。

  经常食用核桃,既能健身体,又能抗衰老。有些人经常吃补药,其实每天早晚各吃几枚核桃,实在大有裨益,往往比吃补药还好。食用时需要注意,不要将核桃仁表面的褐色薄皮剥掉,这样会损失一部分营养。而由于核桃含有较多脂肪,多食会影响消化,所以不宜一次吃得太多。

CgQDslTHS4KASbIYAAKZ6MGSJ1Q98501

  明目健脑之首——榛子

  榛子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及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其含量是其他坚果的数倍至几十倍,其中磷和钙有利于人体骨骼及牙齿的发育,锰元素对骨骼、皮肤、肌腱、韧带等组织均有补益强健作用。榛子含有丰富的脂肪,主要是人体不能自身合成的不饱和脂肪酸,一方面可以促进胆固醇的代谢,另一方面可以软化血管,维持毛细血管的健康,从而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心脏血管疾病。除此之外,榛子还有促消化、增进食欲、提高记忆、防止衰老的功效。

  榛子富含油脂,有利于其中脂溶性维生素在人体内的吸收,对体弱、病后虚羸、易饥饿的人都有很好的补养作用。榛子有天然香气,在口中越嚼越香,有开胃之功效。榛子有补脾胃、益气力、明目的功效,并对消渴、夜尿多等肺肾不足之症颇有益处,平时炒着吃或煮粥、煲汤都不错。但榛子性质偏温热,吃多了易上火。一般来说,每周吃5次,每次吃一小把(25~30克)较为合适。

u=1455930384,736808087&fm=214&gp=0

  降胆固醇还护心——杏仁

  杏仁分为甜杏仁及苦杏仁两种。中国南方产的杏仁属于甜杏仁(又名南杏仁),味道微甜、细腻,多用于食用,还可作为原料加入蛋糕、曲奇和菜肴中,具有润肺、止咳、滑肠等功效,对干咳无痰、肺虚久咳等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北方产的杏仁则属于苦杏仁(又名北杏仁),带苦味,多作药用,具有润肺、平喘的功效,对于因伤风感冒引起的多痰、咳嗽、气喘等症状疗效显著

  杏仁是一种健康食品,适量食用不仅可以有效控制人体内胆固醇的含量,还能显著降低心脏病和多种慢性病的发病危险。素食者食用甜杏仁可以及时补充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例如铁、锌及维生素E。

  中医理论,杏仁是性凉之物,所以非常适合干燥的秋季食用。此外,杏仁可以满足各个年龄段人群的需要,因此在食用上,没有太多的限制。一般来说,每周进食2次杏仁,每次一把(30克)左右,大约20~25粒,长期坚持,患心脏病或冠心病的几率就会降低50%。

2bb32884-6d5e-4d7e-bc78-2e9f6642ef55

  最强高热量——腰果

  腰果含蛋白质达21%,含不饱和脂肪酸达40%,富含钙、磷、锌、铁等微量元素,具有抗氧化、防衰老、抗肿瘤和抗心血管病的作用。而其所含的脂肪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其中油酸占总脂肪酸的67.4%,亚油酸占19.8%,是高血脂、冠心病患者的食疗佳果。

  无论是油炸、盐渍、糖饯,皆香美可口,风味独特。与榛子、核桃、杏仁等其他坚果相比,腰果的含糖量比较高,能占到总营养成分的25%左右,而榛子的含糖量为15%,杏仁为10%,核桃则只占8%。因此,肥胖及糖尿病患者一定要谨慎食用。此外,腰果吃多了容易引起过敏,所以过敏体质的朋友要小心食用。

  为了让坚果更好地服务我们的健康,不妨在吃法上多下点功夫。比如,可以把果仁碾碎,做糕点时放进去,或者加在牛奶、酸奶、冰淇淋里,做成坚果乳、坚果奶等。另外,还可以用坚果仁的碎末做调味料,做菜、熬汤、煮粥的时候,撒上一些,既可以增加菜肴的香味,让人胃口大开,又可以吃上坚果,补充营养,可谓一举两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