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难抵垃圾食品诱惑?6款健康"解药"推荐你

2016-11-24 09:47   来源:中国家电网   徐雨辰

  “健康饮食”的道理谁都懂,可是若一直让你吃得巨健康,每天都蔬菜水果高蛋白各种谷物换着花样吃的其实也烦。主要是垃圾食品诱惑力太香太大,根本让人难以抗拒,于是乎,“吃”还是“不吃”就成了不少人困扰的难题。不吃吧,亏嘴,吃吧,小身板小肠胃又受不了,这可咋整?

  其实,小编建议您,诸如油炸、腌渍、烧烤、火锅等类的垃圾食品终归还是要少吃,毕竟爽了口舌之欲而伤害身体就太不值得了。若是非吃不可,一是注意把控食量,再者还需采取一些适当的方法来降低危害,以下这6款健康"解药",诸位食客不妨采纳一下吧~

3286823CE6A510F2ADDE7689A10E638B副本

  ※ 油条VS豆浆

  油条可以说是国人早餐中不可缺少的角色。可是我们都知道,油条中大多添加明矾,这种含铝的无机物被人体吸收后,会对我们的大脑神经细胞产生损害,并且很难被人体排出而逐渐蓄积。若长此以往,则会有让人记忆力减退、抑郁、烦躁等危害。

  如果在食用油条时佐以豆浆搭配,其实可无形中保护自己。因为,豆浆中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和磷脂,还含有维生素B1、B2、烟酸、铁、钙等多种营养物质。多喝豆浆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还能有效让记忆力得到提高。

  ※ 酸菜鱼VS猕猴桃

  酸菜鱼是人们非常喜欢的一道菜肴。但是经过腌制后的酸菜,其维生素C早已丧失殆尽。此外,酸菜中还含有较多的草酸和钙,由于其酸度高,使用后易被肠道吸收,且在经过肾脏排泄时极易在泌尿系统形成结石。此外,腌制的食物大多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它会与人体中胺类物质生成亚硝胺,是一种非常容易致癌的物质。

  我们都知道猕猴桃素有“维生素C之王”的美誉,一个猕猴桃基本可以满足人体一天所需的维生素C。而科学研究发现,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可以阻断强致癌物亚硝胺的合成,并能有效减少胃癌和食道癌的发生。

  ※ 咸肉、腊肉VS绿茶

  咸肉、腊肉、风干香肠等看似美味,其实它们都是含有大量盐的腌制食物,不仅多含亚硝胺,且当人食用后又会形成二甲基亚硝胺,这是一种很强的致癌性物质。

  经研究发现,饮用绿茶可以有效分解这类有害物质。每天喝几杯绿茶,不仅可以提神清心、消食化痰、解毒醒酒、去腻减肥等,还对现代疾病,如辐射病、心脑血管病、癌症等疾病,有一定的药理功效。

  ※ 火锅VS柚子

  火锅虽美味,但对于那些原本就容易上火、经常复发口疮的人来说,不仅会让病症加重,增加复发机会,更会诱发食道癌变等。另外,火锅的浓汤中还含有较高的“卟啉”物质,其经过消化分解后会在肝脏代谢生产尿酸,还可能引发痛风病等。

  在吃完火锅后能吃些柚子绝对是再好不过了。中医认为,柚子味甘、酸,性寒,有健胃化食、下气消痰、轻身悦色等功用。而现代医学发现,柚子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C以及钙、磷、镁、钠等微量元素。经常食用,对败血病、糖尿病、脑血管等疾病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 烤肉串VS红薯

  街边小摊的烤肉串虽然香味阵阵,但是其肉质安全真的难以保证。况且,本来肉类经过明火碳烤后就多含苯并芘,且当苯并芘进入人体后,就会变成导致肠胃癌变的威胁。

  红薯富含蛋白质、淀粉、果胶、纤维素、氨基酸、维生素及多种矿物质,有“长寿食品”之誉,有抗癌、保护心脏、预防肺气肿、糖尿病、减肥等功效。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记有“甘薯补虚,健脾开胃,强肾阴”,并说海中之人食之长寿,故中医视红薯为良药。

  ※ 皮蛋VS豆腐

  不少人喜欢用皮蛋熬粥喝,殊不知,皮蛋在制作中,多少都会含有一定量的铅。如果人体摄入过多的铅,将导致智力低下和损害神经系统的发育,从而引起听力异常、学习能力降低等现象,尤其儿童机体排铅能力要远远低于成人,因此危害会更大。

  “皮蛋豆腐”是一道家常小菜,从现代的眼光来看其吃法颇为科学。研究显示,豆制品中的纤维素可以抑制食物中铅在胃肠道的吸收,其中的钙离子也可以抗铅,并帮助人体排解,有助于降低人体血液中金属铅的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