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想让食物长久储存 这些常识你都学会了吗?

2016-11-02 11:1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徐雨辰

  现代生活中人们多为了图方便省心,去超市购物时更青睐于一次性买足多种食物,回家后再把买来的食物统统塞进冰箱里。但是,问题来了,印象中冰箱是家中的“万能百宝箱”,但是所有这些放进冰箱的食物真的就能长期储存、且安全无忧的被我们所食用了吗?

55w58PIC7ft副本

  其实,冰箱的作用只能延长食物的保存期限,超过一定的时间,箱内的食物也会变质,失去其原有的鲜美和营养成分。此外,冰箱冷藏室里的温度并非零度,有些有害细菌是完全可以潜伏在低温的环境里,悄悄的繁殖,长此以往,就会导致冰箱里的食物变质,而如果不及时清理的话,还会导致不同食品之间交叉污染问题。

  如何让食物长久储存?

  · 新鲜的绿叶蔬菜在放入冰箱前,先用保鲜膜或者报纸包一下,这样会延长保质期,减少蔬菜水分的流失;

  · 肉类食物在储存前一定要清洗干净,然后切成一次够吃的量,方便每次化冻食用。

  · 冰箱使用1-2周就应该彻底清洁一次,抑制有害细菌生存,同时也可以减少冰箱细菌的滋生问题。

  · 放入冰箱的食物不要太满,中间要有空隙,以便空气对流。这样不但可以提高冰箱内冷空气循环速度,达到制冷温度均匀,提升冰箱的保鲜冷冻效果,更能够避免由于循环差带来的冰箱局部过热、增加耗电量、降低冰箱使用寿命等问题,还能直接影响食物保存时间。

  · 尽量减少开关冰箱门的次数。过于频繁的开关冰箱门,不但会使冰箱耗电量增加,而且也会降低冰箱的使用寿命。

  · 剩菜剩饭不要裸露的放入冰箱,最好放置在带盖的保鲜盒里,这样可以防止细菌的污染和食物之间的串味,存放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天。

  · 热食不要直接放入冰箱,需要冷透再放。生食和熟食尽量分开存放,以免细菌交叉污染。

  · 任何食品在冰箱贮存的时间不要过长,最好做到随买随吃,因为无论从食物的口感、营养价值来说,还是新鲜食物是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