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其实真的有道理!

2016-10-25 11:03   来源:中国家电网   徐雨辰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这句街边小孩都能倒背如流的经典顺口溜,看似如玩笑话一样,其实您不知道,这里还蕴含着一个真理,那就是吃葡萄真的不用吐葡萄皮!

4副本

  提及老百姓餐桌上的秋季应季水果,葡萄绝对是不可或缺的主角!它酸甜可口,营养丰富,一直以来都深受大家喜爱。不过若放在以前,葡萄买回来之后人们都会连着皮一起给吃了,可现在由于受到农残、化学药品的困扰,让很多人都对水果的安全产生了忌惮。因此大家通常在吃葡萄的时候,都会把葡萄皮给吐掉。虽然这样显得更安全,但是从营养角度来讲,真是可惜了葡萄皮里的有益物质呀。

  葡萄皮里有啥秘密?

  葡萄皮就是葡萄的表皮,吃起来口感涩涩,但是其营养成分可不容小觑,到么到底葡萄皮里都蕴含有哪些秘密呢,下面我们慢慢看。

  1、黄酮类物质

  葡萄皮中含有一种能够降低血压的黄酮类物质,这种物质能促进血中的高密度脂蛋白升高,从而降低血液中有害胆固醇的含量,防止动脉粥样硬化,保护心脏。有研究称,葡萄皮的颜色越深,其中的黄酮类物质含量越高。

  2、纤维素、果胶质和铁

  葡萄皮中还含有丰富的纤维素、果胶质和铁等,可以补足现代人饮食中缺乏的营养。

  3、白藜芦醇

  白藜芦醇是一种生物性很强的天然多酚类物质,葡萄皮中的白藜芦醇成份,可降低血液粘稠度,抑制血小板凝结和血管舒张,预防血栓形成,对冠心病、缺血性心脏病、高血脂均有防治作用。还能够预防肿瘤形成,具有雌激素样作用,可用于治疗乳腺癌等疾病。

  4、鞣酸

  鞣酸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单宁,是干红中让你觉得有些涩涩口感的东西。之所以干红要保存葡萄中的鞣酸,是因为它能够抗过敏、延缓衰老,还具有增强免疫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功效。

  5、花青素

  花青素是一种类黄酮化合物,是构成花瓣和果实颜色的主要色素之一,主要分布于表皮细胞与下表皮层。普遍存在于葡萄、红球甘蓝、蓝莓、茄子皮、樱桃、红橙、草莓、桑葚、山楂皮、紫苏、黑(红)米等植物的组织中。

201108040308460096adPgg_priv

  买回来的新鲜葡萄,其表皮通常都有一层白霜,另外在密集的葡萄珠间还经常黏杂着一些蛛丝、渗液、昆虫,尘粒等“脏”东西。既然都说葡萄皮中有这么多的营养物质,那么我们怎么做才能放心的吃它呢?

  这样洗葡萄最干净!

  方法1:把葡萄放在盆里,加水,然后适当放一点盐,用手轻轻搓洗,最后用清水冲一下即可。

  方法2:在水中放上一些面粉,然后将葡萄浸泡几分钟后,再以清水稍微冲洗即可。这种方法很安全,绝不会有化学污染,可以放心食用。

  方法3:挤一些牙膏在手上,双手搓一搓,再轻轻搓洗葡萄。洗葡萄的过程一定要快(五分钟以内),免得葡萄吸水胀破,容易烂掉。最后倒掉脏水,用净水冲洗至没有泡沫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