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疑问!反季节蔬菜水果到底能不能放心吃?

2016-10-20 07:27   来源:中国家电网   徐雨辰

  随着时间推移,秋冬季节来临。放在过去,这段时间市场上新鲜的蔬菜水果越来越少,不过现在不同了,随着现代农业发达,反季节蔬果的出现一时间弥补了食物资源的不足,受到广大百姓们的喜爱。

  不过,凡事都有它的两面性,有人说大冷天也能尝鲜多好,但还有人认为,反季节产品违背了自然界的生长规律,所出产的食材营养价值低,而且安全性得不到保证。种种顾虑让人们对反季节蔬果充满了疑惑,那么从科学的角度来讲,反季节蔬菜水果到底能不能放心吃呢?

e5副本

  关于激素与农药的问题

  提到反季节蔬果,很多人都担心是用激素催出来的!其实,在反季节蔬果的培育中,的确会用到植物生长激素,专业说法叫“植物生长调节剂”。这种植物生长激素都是经过了长时间毒理实验才进入到实用阶段,几乎无毒或低毒,也会发生降解。这跟人们谈之色变的动物激素是不一样的。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人担心反季节蔬果由于都是种植在蔬菜大棚里的,没有雨水和风的冲刷,更容易有农药残留。对于这点,从科学角度来说并不准确,我们不能以“气温高”一概而论,相反,多数情况下,高温更有利于化学物质的分解。反季节蔬菜是否安全跟反季无关,和应季果蔬一样,安全是种出来的,只要植物激素和农药使用合理,一样是安全的,只要监管部门能把住检测关口,农药残留和激素问题都可避免。

  关于营养方面的问题

  很多人吃反季节蔬果,总感觉在口感上与应季鲜食略逊一筹,这倒是事实。研究证明,大棚里的蔬菜营养含量远不如田间正常生长的。

  以黄瓜为例,正常生长条件下的黄瓜每100克含叶绿素0.75毫克、维生素C16.2毫克、糖分为2.3毫克,而在大棚中生产的黄瓜每100克含叶绿素0.36毫克、维生素C12.7毫克、糖分1.7毫克。同时钾、钙、铁等营养也均低于田间的。究其原因,这是因为应季蔬果的日照更充分,糖分等物质积累更充沛。而反季节蔬果由于生长期短,受光照和温度的制约,会让口感受到影响。

  但是,风味变差营养变少,不代表就不能吃。反季节蔬果其实对我们秋冬季平衡膳食营养起到积极作用,尤其在北方寒冷的冬季,如果没有反季节蔬菜的供应,单一的蔬菜品种会导致某些营养元素的缺乏。冬天吃蔬菜水果,总比不吃要好。当然如果有可能的话,还是优先选择应季农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