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小小筷子大学问 哪种材质的筷子最健康

2016-09-13 07:03   来源:中国家电网   莫奈

  中国是筷子的发源地,也是当今世界上一种独特的餐具,以筷子进餐少说已有3000年历史。筷子看起来只是非常简单的两根小细棒,但它有挑、拨、夹、拌、扒等功能,且使用方便,价廉物美。

  现在市面上的筷子材质多样,如竹制、木制、不锈钢、塑料等等,让人看得眼花缭乱,而一般我们生活中最为常用的还是木质的和竹制的筷子,那么到底哪一种筷子是最合适、最安全的呢?小编今天就和大家聊聊筷子材质的选择。

03

  1、彩漆筷子:彩漆的筷子非常漂亮,造型也很多变,但恰恰是这些美丽的筷子,是最不建议大家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因为涂料中的重金属,铅以及有机溶剂苯等物质,对身体会产生很多未知的隐患,影响健康。

  2、竹筷子:在我们挑选筷子的时候,竹筷子是首选,也是最佳选择。它无毒无害,很环保,也是所有筷子中,价格最便宜的。质量好的竹筷子,遇高温也不会变形。

05

典型竹筷子

  3、木制筷子:其实木筷子和竹筷子相似,也很安全。但是选购木筷子时要有区分,应该选择本色的原木色筷子,因为选择经过加工相对漂亮的木筷子,筷子上的烤漆或者其它不明的物质,很容易通过食物进入身体。

04

典型木筷子

  4、塑料筷子:塑料筷子颜色鲜艳,造型独特,很多年轻人和孩子们都非常喜欢塑料筷子,而且花花绿绿的筷子也让我们能够很轻松的区别主人和客人的筷子,放在筷子盒里也感觉非常的好看,但是塑料筷子的质感比较脆,受热之后容易变形,熔化,产生对身体有害的物质。

  5、不锈钢筷子、陶瓷筷子、银筷子:近几年随着韩餐的普及,逐渐流行起来的韩国不锈钢筷子。有着中国味道的陶瓷筷子,银质的筷子,这些筷子看起来都很不错,但用起来有些重,手感不太好,尤其小孩和老人用比较费力。

  这样看来,我们选用筷子还是要算竹筷子最好,最安全、最自然,其他材质的筷子多多少少也是存在一定的缺点,相比之下还是应该选择竹筷子。

  尽量拒绝一次性筷子

  很多人上餐馆吃饭,不喜欢使用店家提供的消毒筷,更愿意接受一次性筷子,实不知,一次性筷子存在更大的健康隐患。

06

一次性筷子卫生状况堪忧

  一次性筷子的生产过程经过多道化工原料的加工处理,如熏硫磺、石蜡、双氧水等多种化学药品的加工,生产过程触目惊心。连厂家自己也承认,“现在的一次性筷子大多数都会有残留物超标的情况”,而这样的“卫生筷子”其实是很不卫生的。

  筷子该如何保存和维护

  家庭生活中,筷子应该放在镂空的筷子筒里,并置于干燥、通风的地方。

  清洗筷子不需要浸泡,因为浸泡时间一长,清洗剂中的成分就会进入筷子中,对健康不利。建议先用清洗剂搓洗,然后用清水冲净、沥干,之后头朝上放在筷子桶内。头朝上放置的好处是更通风,这样减少筷子受霉菌污染的可能。存放筷子的容器也要定期清洗消毒。

  家用筷子使用频率高,且长期用水洗涤,导致筷子的含水量特别高,很容易成为细菌生长的温床,如黄色葡萄菌、大肠杆菌等。一般来说,筷子使用半年就可以更新换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