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又到春捂秋冻之时 “美丽冻人”你还好吗

2016-09-08 07:29   来源:中国家电网   莫奈

  金秋九月,秋高气爽,正是一年中最美的时节。伴随着浓浓的秋意,气温也在逐渐走低,不少年长的朋友已经换上了御寒的风衣,但更多的年轻人还穿着的较为单薄的衣衫。俗话说“二八月乱穿衣”,就是指在农历的二月和八月,人们的衣装打扮容易出现“混乱搭配”的现象,而在阳历上,“乱穿衣”的时节正是当下。

  秋季衣服穿多穿少,该怎么穿着,其实古人早有答案——“春捂秋冻”就是最好的注解。

003

  何为“春捂秋冻”

  “春捂”就是说春季,气温刚转暖,不要过早脱掉棉衣。因为冬季穿了几个月的棉衣,身体产热散热的调节与冬季的环境温度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由冬季转入初春,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又大,过早的脱掉棉衣,一旦气温下降,就会难以适应,使身体抵抗力下降。病菌乘虚而入,容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及冬春季传染病。

  “秋冻”是指秋季气温稍凉爽,不要过早过多地增加衣服。适宜的凉爽刺激,有助于锻炼耐寒能力,在逐渐降低温度的环境中,经过一定时间的锻炼,能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增加产热,提高对低温的适应力。夏秋交替之际,气温尚不稳定,暑热尚未退尽,过多过早地增加衣服,一旦气温回升,出汗着风,很容易伤风感冒。

004

  既然“春捂秋冻”有道理,那么秋季就慢点换上厚衣服,让夏季短袖服装再“服役”一段时间,这样做总没问题了吧。

  “春捂秋冻”因人而异

  “乱穿衣”的族群中,有的人是跟着身体感觉走,还有则主张“春捂秋冻”,后者强调只有经受“秋冻”,人的体质才会越来越强,不过专家的观点是,“春捂秋冻”应因人而异。

  “秋冻”确实可以提高人们对逐渐变冷环境的耐受性,但如果个人的体质本来就弱,那最好还是不要乱冻。秋季气温波动大,体质较弱的人尤其要注意保护头、手、足这三个关键部位。另外秋季还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对于有这方面疾病史的中老年人来说,防寒尤其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就算对体格健康的人,“春捂秋冻”也是有条件的。一般情况下,日照温度在15℃-20℃时,人们可适当减少穿衣,但真正到了接近初冬时,这一原则就不再适用,盲目“秋冻”,切不可取。

  “秋冻”之时的养生之道

  在“秋冻”的非常时期,人们需要在衣、食、住、行方面备加注意,应掌握正确的养生之道。

005

  第一,应注意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第二,建议利用节假日并选择利于出行的天气,合家去郊外旅游,置身于大自然的环抱之中,有利于身心健康;

  第三,保持良好、乐观的心态,避免元气外泄、耗气伤阴;

  第四,天气冷时及时增衣,天气暖和时也应适当“春捂”,以避免外感风寒;

  第五,饮食上要减肥腻、少吃荤、多食新鲜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