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度苦夏防中暑 大暑时节养生有门道

2016-07-21 07:31   来源:中国家电网   

  今年7月22日正值大暑节气。大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二个节气,此时太阳到达黄经120度。这时正处中伏前后,中国大部分地区为一年最热时期,也是喜热作物生长速度最快的时期。同时,很多地区的旱、涝、风灾等各种气象灾害也最为频繁,像最近江南地区如湖北、江苏等地也是受到了强烈的内涝影响。

度苦夏防中暑 大暑时节养生有门道

  大暑节气正值“三伏”,是我国一年中日照最多、气温最高的时期,全国大部分地区干旱少雨,许多地区的气温达35度以上,俗称的“三大火炉”也最旺。在我国华南以北的长江中下游等地区,处于炎热少雨季节,滴雨似黄金;而在我国的华南西部地区虽然高温出现也最频繁,但雨水却最丰沛、雷暴最常见,是雷阵雨最多的季节。

  大暑习俗知多少

  ▽ 山东:“喝暑羊”

  鲁南地区有在这一天“喝暑羊”(即喝羊肉汤)的习俗。在山东省枣庄市,不少市民大暑这天到当地的羊肉汤馆“喝暑羊”。

35351f10e3413e189468f2f79dee615c

  ▽ 浙江:送“大暑船”

  大暑送“大暑船”活动在浙江台州沿海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大暑船”完全按照旧时的三桅帆船缩小比例后建造,船内载各种祭品,被运送至码头,进行一系列祈福仪式。随后,这艘“大暑船”被拉出渔港在大海上点燃,任其沉浮,以此祝福人们五谷丰登,生活安康。

ad6ddcf5c4b91def26c5c87662d1b834

  ▽ 广东:“吃仙草”

  仙草又名凉粉草、仙人草,唇形科仙草属草本植物,为重要的药食两用植物资源。由于其神奇的消暑功效,被誉为“仙草”。茎叶晒干后可以做成烧仙草,广东一带叫凉粉,是一种消暑的甜品。本身也可入药。

b670c4e7d6e84356fcfb4ef4fc91eadb

  ▽ 福建:“吃荔枝”

  按福建莆田习俗,大暑节气家家户户都要吃荔枝,叫做“过大暑”。民间传说这一天吃荔枝,营养价值和吃人参一样高。

d4c27cdc372132ad835480efbc0d62cf

  大暑养生有门道

  ▽ 清火

  夏季本来就是一个火热的季节,尤其暑天更是达到一年中最“火”的的时候,所以清火成为了重中之重的关键。而“清火”又有清内火和清外火之分。

  清外火

  “外火”即是指自然界高热的气温。它可使皮肤松弛、多汗,引起日光性皮炎,亦可导致体温中枢的散热障碍,使温热蓄积而发生中暑。当气温达30—34度以上时,胃酸分泌会减少,胃肠蠕动会减慢,人的食欲下降。暑天要尽量避免烈日直接照射,外出或工作时戴好遮阳帽,必要时在皮肤上涂一层防晒护肤品,注意室内通风降温,以防“外火”内侵。

  清内火

  “内火”即机体内阴阳平衡失调而出现的内热症。有心火、肺火、胃火、肝火、肾火。暑天重点是清“心”火。夏天暑热,最易肾水不足,心火过亢,水火失济,而出现心悸、心烦、失眠、头痛、腰酸软、大便秘结,舌尖痛,口腔炎等症。因此,夏天必须注意补肾之水,以清过亢的“心火”,这样才能水火相济,阴阳平衡。

  ▽ 养心

  按照中医理论,季节和五行五脏是对应的,夏季属火,对应的脏腑为心,所以“养心”是夏季养生关键点。在暑天,气温过高容易使人精神紧张,心理、情绪波动起伏,加上高温使机体的免疫功能下降,很可能出现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的情况,所以养心是防止情绪起伏,预防疾病发生的好办法。

  睡觉宁心

  夏天要有充足的睡眠,“热天睡好觉,胜吃西洋参”。睡眠好,心情好,有利于心神的宁静。所以应该在作息上符合当季需要,如晚睡早起,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而相对不足的睡眠则可以用午休做适当补偿。

  大笑放心

  笑是夏天养生的良药。“笑一笑,十年少”,不无道理。笑是精神愉悦的一种标志,夏季气候闷热,易使血压升高,心烦意乱,这时若能笑口常开,就能改善情绪,从而协调人体各脏器的功能。

  饮茶安心

  夏季天热容易出汗,尤其大暑时节达到一年最热的时候。而中医向来视汗为“心之液”,出汗过多自然易消耗心脏阴液。清心茶:用金银花、金莲花、百合花这三种花一起泡茶喝,可以起到清心火、清热解毒的作用,是夏季非常简单且实用的养心茶。

  喝粥健心

  喝粥养生是大暑时节比较好的选择,暑天喝粥不但可以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荷叶薄荷粥:鲜荷叶1张,薄荷30克,粳米100克。将荷叶洗净、切碎,薄荷洗净,两物加适量清水用中火煮后取汁,倒入粳米煮粥,然后加冰糖,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