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防热防湿保健康 小满节气养生有门道

2016-05-20 06:55   来源:中国家电网   莫奈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公历每年5月20-22日之间,太阳到达黄经60度时为小满节气。此时我国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因此得名为小满。

  小满节气南方地区流行有一条谚语“小满大满江河满”,反映了这一时期降雨多、雨量大的气候特征。一般来说,如果此时北方冷空气可以深入到我国较南的地区,南方暖湿气流也强盛的话,那么就很容易在华南一带造成暴雨或特大暴雨。因此,小满节气的后期往往是这些地区防汛的紧张阶段。

003

  小满习俗知多少

  ▼ 祭车神

  小满时节,民间流传下这么一个习俗,那就是祭三车,即水车、油车和丝车。古时人们的耕种和生活可离不开这三车,所以为祈求风调雨顺、日子红火,人们在小满这天就会祭三车。

  ▼ 祭蚕

  我国农耕文化以“男耕女织”为典型,女织的原料北方以棉花为主,南方以蚕丝为主,所以我国南方农村养蚕极为兴盛,尤其是江浙一带。

004

  蚕是娇养的“宠物”,很难养活。气沮、湿度,桑叶的冷、熟、干、湿等均影响蚕的生存。由于蚕难养,古代把蚕视作“天物”。为了祈求有个好的收成,因此才有了祭蚕的习俗。

  小满养生有门道

  小满过后,天气逐渐炎热起来,雨水开始增多,预示着闷热、潮湿的夏季即将来临。此时,大自然中阳气已经相当充实,也处于一个“小满”的状态。根据此气候的特点,此时养生的重点是要做好“防热防湿”的准备。

006

  ▼ 防热病湿疹

  小满时节天气闷热潮湿,为皮肤病发作提供了条件,易引发脚气、湿疹等疾病。因此,饮食上应以清淡为主,同时注意衣物材质的选择,尽量穿一些透气性好、能吸汗的衣袜,以避免湿气郁积。

  由于日长夜短,气温渐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产生疲劳感,引发便秘、口腔溃疡、咽痛等症状。因此,必须在重视饮食起居及劳逸结合的同时,调节好七情六欲,保持良好愉悦的心情,以免个体免疫力的下降,才能达到防病保健的目的。

  ▼ 小满宜吃苦菜

005

  除了注意清淡饮食之外,此时还特别适合吃“苦菜”。苦味菜胜在“入心经而降心火,去心火而神自安”,人的味蕾对苦味比较敏感,而且吃了苦食可以泻火解暑,健脾开胃,增加食欲,促进消化,一举多得。

  ▼ 睡眠勿贪凉

  小满过后气温升高,但昼夜温差仍然较大,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因此在夜间睡觉时,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受风而患感冒。同时日间适当增加午睡时间,以保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以保持精力充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