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温度骤增你还好吗 立夏养生习俗大搜罗

2016-05-05 06:29   来源:中国家电网   莫奈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也是夏季的起始节气。公历每年5月5日或6日,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为立夏节气。立夏之日,古时也称为“春尽日”,意为春天结束的日子。人们习惯上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其实从气候学来说,日平均气温稳定升达22℃以上为夏季开始,“立夏”并不能作为夏季开始的标准。不过可以确定的是,立夏以后江南正式进入雨季,雨量和雨日均会明显增多。

003

  立夏习俗知多少

  ▼ 迎夏习俗

  我国古代,立夏这天素来有盛大的祭祀活动,帝王要率文武百官到京城南郊去迎夏,举行迎夏仪式。当然,这个习俗现在已经没有了,仅有一些旅游景点还会在立夏这天举办活动,来庆祝“夏季”的到来。

  ▼ 立夏“称人”

005

  说到立夏最知名的习俗,非立夏“称人”莫属。古人认为,立夏这天称了体重之后,就不怕夏季炎热,不会消瘦,反之则会有病灾缠身。吃完立夏饭后,在横梁上挂一杆大秤,大人双手拉住秤钩、两足悬空秤体重;孩童坐在箩筐内或四脚朝天的凳子上,吊在秤钩上秤体重,谓立夏过秤可免疰夏。若体重增,称“发福”,体重减,则谓“消肉”。

  ▼ 食“立夏蛋”

  虽然全国各地立夏这天的传统食俗各有特色,但说起立夏那天最经典的食物就是“立夏蛋”了。立夏前一天,很多人家里就开始煮“立夏蛋”了,一般用茶叶末或胡桃壳煮,看着蛋壳慢慢变红,满屋香喷喷。茶叶蛋应该趁热吃,吃时倒上好的酒,内洒些许细盐,酒香茶香,又香又入味。

004

  立夏为什么要吃“立夏蛋”呢?俗话说:“立夏吃了蛋,热天不疰夏。”相传从立夏这一天起,天气晴暖并渐渐炎热起来,许多人特别是小孩子会有身体疲劳四肢无力的感觉,食欲减退逐渐消瘦,称之为“疰夏”。女娲娘娘告诉百姓,每年立夏之日,小孩子的胸前挂上煮熟的鸡鸭鹅蛋,可避免疰夏。因此,立夏节吃蛋的习俗一直延续到现在。

  立夏养生有门道

  人们习惯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的标志,因此在养生方面,也应顺应天气的变化,做出正确的养生对策。

  ▼ 养生重在养“心”

  立夏之后,温度升高较快,在养生方面,要顺应天气的变化,重点关注心脏。中医认为,五脏之中的心对应夏,当夏日气温升高后,加剧了人们的紧张心理,极易烦躁不安,心火过旺,好发脾气。

006

  因此,在立夏之季要做好精神养生,做到神情安静、笑口常开、自我调节、制怒平和。绘画、书法、听音乐、下棋、种花、钓鱼等都可以调节精神,保持心情舒畅。

  ▼ 谨防伤风感冒

  立夏之时日间温度已经很高,不过昼夜温差依旧很大,人们如果衣单被薄,就非常容易患伤风感冒之疾。尤其是老年人,更要注意避免气血瘀滞,以防心脏病的发作。而对于上班族来说,早起上班多加一件外套,是非常有必要的。饮食方面,应以低脂、低盐、多维生素、清淡为主。

  ▼ 注意消暑养胃

  由于夏季炎热而出汗多,体内丢失的水分多,脾胃消化功能较差,所以多进稀食是夏季饮食养生的重要方法。如早、晚进餐时喝粥,午餐时喝汤,这样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

007

  在煮粥时加些荷叶,称荷叶粥,味道清香,粥中略有苦味,可醒脾开胃,有消解暑热、养胃清肠、生津止渴的作用。在煮粥时加些绿豆或单用绿豆煮汤,有消暑止渴、清热解毒、生津利尿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