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高温来临前 做好这些才能保证饮食健康

2016-05-03 06:57   来源:中国家电网   莫奈

  立夏将至,预示着高温、炎热的夏季即将横扫大地。而随着气温的升高、湿度加大,食品保鲜问题是越来越突出了。

  面对食品易变质和滋生细菌的问题,一款抑菌保鲜能力出色的冰箱是解决问题的必备品。但是,如果您认为仅靠高品质冰箱就能搞定一切,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如果冰箱本身就不干净、有异味、结霜多,那么在保存食物的效果方面就会大打折扣。所以,在夏天真正来临之前,我们需要先把家中的冰箱清洁干净!具体方法,您接着往下看。

003

  冰箱的常规清洁方法

  1、给冰箱做清洁前,应该先切断冰箱电源,并把冰箱内的食物全部拿出。

  2、将冰箱冷藏室内的搁架、果蔬盒、瓶框小心取出。用抹布蘸混有洗洁精的水擦洗附件,清洗完毕以后用抹布擦干,或者放在通风干爽的地方自然风干。

  3、冰箱冷冻室如果结冰过厚,切不可用硬物凿或铲,以免损坏冷凝管,应该让冷冻室自然化霜再进行擦拭。

  4、排水孔最好用清水或者专业清洁剂反复清洁。

  5、冰箱门橡胶密封条中的凹槽如果有黑色的污垢和斑点,可能会导致冰箱门闭合不严,影响到冰箱的运行效率,一定要注意清洁干净。

  6、冰箱门板上的污渍相对来说好清洁,用海绵或抹布蘸一点洗洁精擦拭几下,再用干布擦干水分即可。

  7、压缩机和冷凝器都位于冰箱的背部和两侧,这些位置非常容易沾上灰尘,从而影响到散热效果,导致零部件寿命缩短、制冷效果减弱。清洁起来很简单,只需用干净毛刷或者干布除去积尘即可,但是要注意,千万不能用湿布。

  如何做到巧除霜

  说到除霜,很多人对此嗤之以鼻,因为如果不及时清洁,隔一段时间就会附上厚厚的一层。但经常除霜未免太耗费精力,有没有方法能快速巧妙地除霜呢?

004

  我们需要借助一个工具——电风扇。首先在冰箱底下垫厚毛巾,防止化掉的水过多地流到地上。然后把电风扇对准冷冻室开到最大挡位。不出两分钟,霜就开始有融化的迹象了,用这个方法巧妙地除霜,至少能节省半个小时。

  当然,这种方法是针对霜已经出现后,我们如果在出霜前就做防范不是更好?每次除完霜之后先用干毛巾把冰箱内壁擦干,再往冷藏室的四周涂上一层植物油,等下次结霜时,冰霜附着抹了油的冰箱壁,霜与冰箱壁之间的吸力大大降低,不必费多少力气就可以轻松剥离结块了。

  关于冰箱除异味

  冰箱按照上述方法基本上就清洁的差不多了,异味也对大大减少,这时如果异味还没有完全散去,可以选择以下几种方法:

  1、将新鲜的洋葱,切成小块后放到冰箱的角落里,放置几个小时后,再把洋葱切成更小的块。不出几天,冰箱里的异味就会被清除了。

  2、将小型竹炭包放到冰箱里,放1至2天后取出来在太阳底下暴晒,然后再放到冰箱里继续除味,一般放2至3次即可清除冰箱里的异味。

  3、把新鲜的柠檬切成片状放到冰箱里,能有效地去除冰箱里的异味,还能起到熏香的作用。当柠檬片挥发变干后,要及时取出来,再换新的,直到清除干净冰箱里的异味。

  4、把50克花茶装在纱布袋中放入冰箱,可除去异味。1个月后,将茶叶取在阳光下暴晒,可反复使用多次,效果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