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尝尝春天的味道 细数好吃好看的鲜花美食

2016-03-31 16:18   来源:中国家电网   徐雨辰

  阳春三月里,暖阳高照、春风和煦,鸟语花香、万象更新。关在屋里憋屈了一个冬天的人们,已然迫不及待的脱去臃肿的冬装,身着春衣,或一人出行、或携家带口,到公园户外郊野尽情的踏青游园放松心情。看这里,桃花樱草君子兰,望那边,春鹃连翘紫丁香。置身花间风起花瓣落的是不是都感觉自己秒变“花仙子”了吧!

  您别光看鲜花美,要是小编告诉您将这花朵做成美食来也是不可多得的美味您还真别不信。实际上,吃鲜花可以用“三清”来形容:清脆、清香、清淡。春天里可食用的花卉也很广,菊花、梅花、小雏菊、桂花、康乃馨、百合花等都是上好的佳肴原料。今天,我们就来细数一下那些好吃好看好营养的鲜花美食!摸摸小嘴,慢慢品尝来自春天的味道吧!

201985-120H011324216副本

  ★ 玫瑰花——玫瑰百合汤

  原料:百合180g、莲子36颗左右、大枣5颗、玫瑰花12朵、蜂蜜30ml、枸杞子10g、水250ml。

  做法:

  1、红枣用吸管去掉核然后中间横切一刀;

  2、把莲子去掉内芯,浸泡于水中一个小时;

  3、百合切去根蒂,去掉杂质洗净沥干水分,枸杞子清洗干净用水泡发一会;

  4、煲里放入莲子和水,烧开后转小火炖煮15分钟;

  5、放入红枣继续烧煮5分钟;

  6、放入百合和枸杞烧煮3分钟;

  7、放入玫瑰花后关火闷5分钟;

  8、盛入碗中,稍凉后倒入蜂蜜拌匀即可。

57555597g8a4e08b7bd10&690

  功效:这是一款通过饮食来滋补达到美容效果的汤,以内养外,特别适合女性朋友。玫瑰能化解体内郁积不得疏解的肝气,活血解毒,同时还有养颜安神、美化皮肤的作用。而百合洁白娇艳,鲜品富含黏液质及维生素,对皮肤细胞新陈代谢有益,常食百合,有一定美容作用。

  ★ 菊花——杞子菊花糕

  原料:杭白菊15朵、枸杞干十数粒、清水1500g、马蹄粉250g、白砂糖10匙。

  做法:

  1、把750g清水与马蹄粉混合搅拌至无颗粒的马蹄粉液;

  2、取清水750g与菊花、枸杞一起中火煮10分钟,放糖,再煮沸后熄火。捞出菊花,摘下花瓣放回糖水里面;

  3、从已调好的马蹄粉液里面取250g,倒进菊花枸杞糖水里面,立即搅拌均匀;

  4、把余下的马蹄粉液全部倒进糖水里面,继续按顺时针方向搅拌至粘稠糊状;

  5、蒸盘四周抹少量食用油,把调好的糊倒进蒸盘抹平,待水烧开后隔水大火蒸10分钟,转中火蒸10分钟。看到糕体变半透明状后,把筷子插进糕体,如抽出来时不沾糕体,即为熟;

  6、整盘取出后放阴凉地方待凉,糕体凉后变结实了便可切块享用。

thumb

  功效:枸杞和菊花这两种植物是很有药用价值的,食用枸杞能滋补肝肾,益精明目,对血虚萎黄,目昏不明等症状很有功效,而白菊花就具有清热解暑渴、延缓衰老的作用,两者混合十分适合在春夏饮用。

  ★ 百合——百合果蔬拌

  原料:百合2个、芒果1个、黄瓜1根、圆白菜适量、色拉酱、原味番茄酱各适量。

  做法:

  1、百合剥去外层的枯瓣,洗净;芒果去皮去核切1公分见方的小块;黄瓜去皮,切与芒果同等大小的块;圆白菜洗净用手撕成1公分见方的小片;

  2、将加工好的所有材料混合,放入密封盒中,放入冰箱中冷藏三十分钟;

  3、取一小碗,放入同等份量的色拉酱与番茄酱,充分拌匀;

  4、吃时将酱料倒入混合果蔬中,充分拌匀即可。

13992130_151808593136_2

  功效:百合除含有蛋白质21.29%、脂肪12.43%、还原糖11.47%、淀粉1.61%,及钙、磷、铁、每百克含1.443毫克维生素B、21.2毫克维生素C等营养素外,还含有一些特殊的营养成分,如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这些成分综合作用于人体,不仅具有良好的营养滋补之功,而且还对气候干燥而引起的多种季节性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 槐花——槐香虾仁

  原料:虾仁(净肉)200g、鲜洋槐花25g、盐2g、广东米酒1小勺、白胡椒粉一小撮、蛋清、玉米淀粉、青红椒碎粒少许。

  做法:

  1、整虾去皮,取虾仁后剔除虾线,用刀沿背部从头至尾切约3/4深刀口;

  2、用清水反复冲洗虾仁后控干水分,加入蛋清等调料抓拌均匀,后加入淀粉搅拌均匀后腌制15分钟;

  3、槐花摘取未开的花蕾部分洗净后控干水分备用;

  4、青红椒切小方块放入清水中浸泡去除味道后捞出控干水分备用;

  5、碗汁调料,混合盐、广东米酒、白胡椒粉、糖、香油、清水等,调制均匀后备用;

  6、锅内热油,油温四至五成热后下入虾仁滑散,至虾仁变色后盛出控油;

  7、锅内留底油,下入姜末爆香后再下入虾仁和槐花;

  8、倒入碗汁调料,快速翻炒后下入少许青红椒碎,制作完成。

__48495628__7256089

  功效:此菜悦目养眼,气味清新。虾肉口感脆嫩,鲜美中留有淡淡的槐花甜香,值得一试。另外,如果您身边没有槐花儿,可以换用其它(茉莉花儿,龙井茶,铁观音等)配料,丰俭由人,诸君随意了。

  ★ 桂花——桂花糯米藕

  原料:莲藕1节、糯米1小碗、冰糖1大把、干桂花少许、蜂蜜少许。

  做法:

  1、提前1小时将糯米泡软备用;

  2、将藕洗净后削去外皮,从藕的一端1厘米处将藕切开,切下来的藕节不要扔掉;

  3、将泡好的糯米填入藕洞中,用筷子或竹签将米填入藕洞内至满;

  4、插几根牙签在藕的切口处,然后将刚才切下的藕节盖在牙签的另一端使之缝合;

  5、将封口的莲藕放入一个可容纳的大锅内,放入冰糖,倒入适量清水没过莲藕;盖上锅盖,大火煮开后转中火煮约1个小时;

  6、将煮好的莲藕捞出切片,撒上些许干桂花后浇上蜂蜜即可。

208420_134940631000_2

  功效:桂花糯米藕又名蜜汁糯米藕,是江南地区传统菜式中一道独具特色的中式甜品,以其香甜、清脆、桂花香气浓郁而享有口碑。中医认为,桂花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其性温、味辛,入肺、大肠经,常食可温中散寒,暖胃止痛。而莲藕含糖量不高,又含有大量的维C和膳食纤维,对于肝病、便秘、糖尿病等一切有虚弱之症的人都十分益。糯米营养丰富,为温补强壮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