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春季养生好食物 助您养护脾气清利湿邪

2016-03-16 09:43   来源:中国家电网   徐雨辰

  进入初春,不少人都开始格外注意养生保健。中医认为,“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肝和脾关系密切,肝属木,脾胃属土,木旺则克土。所以说,春季肝气旺盛会影响脾,这也是春季易出现脾胃虚弱的原因。因此春季不可一味补肝,补脾既是养肝,养好脾更有利于人体在春天的新陈代谢。

1-1505120Z111296

  日常来说,我们要内以养护脾气,外以清利湿邪。春寒料峭,湿气一般夹“寒”而来,因此雨水前后必须注意保暖,少食生冷之物,以顾护脾胃阳气。

  平时可多吃些诸如鲫鱼、胡萝卜、山药、小米等食物,以达到健脾的目的。此外,多吃新鲜蔬菜、多汁水果以补充人体水分。少食油腻之物,可多食红枣、淮山、莲子、韭菜、菠菜、柑橘、蜂蜜、甘蔗等。北方人食疗多以粥为好,可做成莲子粥、山药粥、红枣粥等。

  一、大枣

  枣子是补脾胃、益气血的好东西,是秋季可以常吃的一种食材。当零食,或者煲汤都可以,只要坚持半个月以上就能看到明显的效果。

  二、糯米

  糯米性质温和,有暖和脾胃、消除口干舌燥、治疗腹泻等脾虚造成的问题。糯米饭、糯米鸡等食物都不错,但建议口味清淡为主。

  三、芝麻油

  芝麻油是凉性食物有润滑肠道的作用,对于排便和解毒也有不错的功效。如果你是口味重的人,不妨在菜里加些芝麻油。

  四、番薯

  番薯是粗粮里功效很大的食物,暖胃、排毒、益气、和血都是它很显著的功效,无论是秋季还是冬季,都是一年四季可以多吃的一种粗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