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吃出健康美貌 细数一年四季的应季水果

2016-03-03 07:12   来源:中国家电网   莫奈

  人们除了吃五谷杂粮和蔬菜之外,多吃水果对身体健康有着很大的帮助。这是因为水果中富含抗氧化物质维生素E和微量元素,可以滋养皮肤、减缓衰老,其美容效果可不是一般的化妆品可比的。还有些水果中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有助于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以及帮助抑制食欲,起到减肥瘦身的作用。

  因此,吃水果现在已成为了很多人每天的“必修课”。但是您知道么,吃得多不如吃得巧,吃水果也得按时间来。小编今天就和大家说说各个月份最适合吃的美味水果。

  一月吃柿子

  柿子树树形优美,枝繁叶大,秋季果实成熟后,远观似火,漂亮非常。其果实柿子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蔗糖、葡萄糖、果糖、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C、瓜氨酸、碘、钙、磷、铁、锌等元素。

004

  我国北方冬季一向有吃柿子的习惯,正是因为其有润肺化痰、清热生津、涩肠止痢、健脾益胃,生津润肠、凉血止血等多种功效。

  二月吃甘蔗

  甘蔗中含有丰富的糖分、水分,此外还含有对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有益的各种维生素、脂肪、蛋白质、有机酸、钙、铁等物质。甘蔗不但能给食物增添甜味,还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和热量。

005

  冬季吃甘蔗,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和胃止呕、滋阴润燥等功效。主治口干舌燥、津液不足、小便不利、大便燥结、消化不良、反胃呕吐、高热烦渴等。

  三月吃菠萝

  菠萝肉色金黄,香味浓郁,甜酸适口,清脆多汁。其含有大量的果糖、葡萄糖、维生素B、维生素C、磷、柠檬酸和蛋白酶等物质。

006

  菠萝含有一种叫“菠萝朊酶”的物质,它能分解蛋白质,帮助消化,预防脂肪沉积。此外,菠萝富含维生素B1,能促进新陈代谢,消除春季的疲劳感。

  四月吃芒果

  芒果有“热带水果之王”的美称,营养价值极高。每100克果肉含热量约57卡路里,维生素A含量高达3.8%,比杏子还要多出1倍。维生素C的含量也超过桔子、草莓等水果。

007

  每年四月起,就进入了芒果的旺季。芒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C,经常食用有防癌抗癌和滋润肌肤的作用。

  五月吃樱桃

  樱桃外表色泽鲜艳、晶莹美丽、红如玛瑙,黄如凝脂,果实富含糖、蛋白质、维生素及钙、铁、磷、钾等多种元素。其中,铁是合成人体血红蛋白的原料,多吃樱桃能改善女性缺铁性贫血。此外,吃樱桃还有益于对抗食欲不振、消化不良、风湿身痛等病症。

008

  五月正是樱桃成熟之季,每到此时,采摘樱桃是最为健康快乐的活动,也是五月最佳水果。

  六月吃草莓

  草莓富含氨基酸、果糖、蔗糖、葡萄糖、柠檬酸、苹果酸、果胶、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烟酸及矿物质钙、镁、磷、钾、铁等,这些营养素对生长发育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对老人、儿童大有裨益。

009

  六月是室外种植草莓成熟的时节,价格也是一年中最便宜的时候,此时食用正当季。

  七月吃桃子

  桃的果肉中富含蛋白质、脂肪、糖、钙、磷、铁和维生素B、维生素C及大量的水分,对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肺纤维化、肺不张、矽肺、肺结核等出现的干咳、咳血、慢性发热、盗汗等症,可起到养阴生津、补气润肺的保健作用。

010

  桃子适宜低血糖者以及口干饥渴之时食用,还适宜胃纳欠香、消化力弱者食用。

  八月吃西瓜

  西瓜堪称“盛夏之王”,清爽解渴,味道甘味多汁,是盛夏佳果。西瓜除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外,含有大量葡萄糖、苹果酸、果糖、蛋白氨基酸、番茄素及丰富的维生素C等物质,是一种富有很高的营养、纯净、食用安全食品。

011

  八月正值盛夏,吃西瓜可有效消除暑气,应对急性热病发烧、口渴汗多、夏季烦躁有一定的作用。

  九月吃葡萄

  葡萄富含矿物质钙、钾、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C和维生素P等,还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常吃葡萄对神经衰弱、疲劳过度大有裨益。

012

  葡萄中含有的类黄酮是一种强抗氧化剂,可延缓衰老。多吃葡萄还能有效阻止血栓形成,降低人体血清胆固醇水平,降低血小板凝聚力,对预防心脑血管病有一定作用。

  十月吃白梨

  梨果鲜美,肉脆多汁,酸甜可口,风味芳香优美。富含糖、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及多种维生素,对人体健康有重要作用。梨具有清肺的作用,多吃可改善呼吸系统和肺功能,有润肺的功效,可以降低肺部受空气中的灰尘和烟尘的影响。

013

  十月正是梨上市的时间,时值秋季天干物燥,吃梨是最适合的润肺养生水果。

  十一月吃苹果

  苹果是低热量食物,每100克只产生60千卡热量。苹果中营养成份可溶性大,易被人体吸收,故有“活水”之称,有利于溶解硫元素,使皮肤润滑柔嫩。苹果中还有铜、碘、锰、锌、 钾等元素,人体如缺乏这些元素,皮肤就会发生干燥、易裂、奇痒。

014

  入冬吃苹果,能降低人们患感冒的几率。此外还能改善呼吸系统和肺功能,保护肺部免受空气中的灰尘和烟尘的影响。

  十二月吃橘子

  橘子颜色鲜艳,酸甜可口,具有开胃、止渴润肺的功效。橘子营养也十分丰富,富含维生素C与柠檬酸,前者具有美容作用,后者则具有消除疲劳的作用,一个橘子就几乎满足人体一天中所需的维生素C含量。

015

  橘子是秋冬季节的应季水果,其富含的维C等营养成分,可以美容养颜,降低人们患感冒的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