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冬季起始在今日 立冬节气习俗养生指南

2015-11-08 06:54   来源:中国家电网   莫奈

  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九个节气,也是冬季六节气之首,公历每年的11月7日或8日,太阳运行到黄经225度时为立冬节气。我国古时民间习惯以立冬为冬季的开始,从气象学上来说,其实两者不是一回事。立冬表示节气变化,每年的时间相对固定。而每年的气候条件不同,入冬早晚差异较大,时间差可达二三周。

  立冬前后,我国大部分地区降水显著减少,空气一般渐趋干燥,土壤含水较少,高原雪山上的雪已不再融化,在华北等地往往出现初雪。而且,降水的形式出现多样化:有雨、雪、雨夹雪、霰、冰粒等。当有强冷空气影响时,江南也会下雪。

  立冬习俗知多少

  立冬除了是重要节气之外,也是汉族的传统节日之一,古时这一天皇帝会率领文武百官到京城的北郊设坛祭祀,民间则有“入冬日补冬”的习俗。

  在我国北方,特别是北京、天津的人们爱吃饺子。为什么立冬吃饺子?因为饺子是来源于“交子之时”的说法。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故“交”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现在的人们已经逐渐恢复了这一古老习俗,立冬之日,各式各样的饺子卖得很火。

  而在我国南方,立冬人们爱吃些鸡鸭鱼肉,在台湾立冬这一天,街头的“羊肉炉、姜母鸭”等冬令进补餐厅高朋满座,许多家庭还会炖麻油鸡、四物鸡来补充能量。

  除了食补之外,很多北方地区在立冬之日还会举办冬泳大赛,以迎接冬天的到来。

  立冬养生有门道

  立冬时节,养生应注意一个“藏”字,重在“收藏”与“保暖”。同时适当进补,辅以运动和精神调养。在饮食上要“温补”,多吃温性食物,少辛增酸,预防疾病。

  起居方面,人们应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衣着过少过薄、室温过低,既易感冒又耗阳气。反之,衣着过多过厚,室温过高,则腠理开泄,阳气不得潜藏,寒邪易于侵入。

  情志方面,要尽量恬淡安静、寡欲少求,这样可以使得神气内收,利于养藏。冬季万物凋零,常会使人触景生情、郁郁寡欢,改变这种不良情绪的最好方法就是多参加娱乐活动,这样可以消除冬季低落情绪,振奋精神。

  饮食方面,应注意少食生冷,多食一些温润厚重的食品。例如大白菜、萝卜、白薯、土豆、豆腐、木耳等等,这些食品中富含的维生素能有效补充人体的需要。

  此外,冬季宜多喝温水,养阴的同时还可以润燥。还可酌情选择沙参、玉竹、百合、无花果、银耳、枸杞、甲鱼、罗汉果等养阴的食物煲汤或炖煮。

  运动方面,应以静态运动为主,可以在向阳的地方,在晨光下锻炼,以感到舒适愉悦为好。因为冬季人体免疫力下降,过量的运动不但不能增加抵抗力,还容易增加感冒的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