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早餐是金需重视 一天的能量从早餐开始

2015-05-22 06:45   来源:中国家电网   莫奈

  中国有很多俗语表述三餐,“早餐是金,午餐是银,晚餐是铜”;“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说法不同,意思却一样。下面,小编就和大家说说吃早餐的那些事儿。

3

  吃早餐的最佳时间

  人体经过一夜的代谢,头一天晚餐摄入的食物已经在睡眠中完全被消化吸收,蛋白质储存在细胞和肌肉中,糖分转化为糖原进入肝脏,脂肪的能量储存在脂肪细胞中。早餐是早上起床后结束饥饿状态的第一次正式用餐,虽然胃里已经排空,但是由于活动量小,前一晚储存的能量消耗很少,所以早上往往会觉得没食欲,再加上早上时间紧迫,尤其是学生和上班族们,时间都耗在拥挤的马路和电梯上,早餐也就只好草草解决或者干脆不吃了。

002

  如果一天的早餐被敷衍了,问题不大,但早餐如果总得不到重视,就会对我们的健康产生影响。有人说:“早餐吃得不好,午餐或晚餐多吃点照样能把营养补上”,这是个误区。早餐吃不好,不但会疲劳无力,注意力无法集中,降低工作效率,更会由于午餐晚餐摄入过量造成脂肪堆积。调查发现,约有90%以上的胆结石患者是不吃早餐或少吃早餐的人。经过一夜的睡眠,人体失水较多,消化道工作减少,胆汁浓缩,如果不吃早餐,存放了一夜的胆汁无法定时排出,就容易发生胆结石。另外,胃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会造成胃酸分泌过多而刺激胃黏膜,导致胃部不适,久而久之就会引起胃炎、胃溃疡。

  事实上,人体每天所需能量的25—30%应来自早餐,同时,早餐还应提供人体必需的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一顿搭配合理、营养丰富的早餐是上午高效率学习和工作的重要保障。一般来说,起床后20—30分钟吃早餐最适宜,另外,早上5~7点是大肠排毒的时段,7~9点是小肠大量吸收营养的时段,所以综合来看,7:00~8:00是吃早餐的最佳时间。

  吃早餐要注意原则和几大要素健康的身体源于健康的意识,早餐不必多,但一定要保证质量,每天早起10~20分钟,为自己准备一顿丰盛的早餐,会让你延年益寿,受益无穷。

  早餐应该怎么搭配

  一顿营养早餐搭配应以主副相辅、干稀平衡、荤素搭配为原则,吃早餐要注意不可缺少4大要素:

  1. 必须要有谷类食品

  谷类是指是大米、面粉、玉米粉、小麦、高梁、荞麦等食物的总和,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主食。它们所含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是我们膳食能量的主要来源,平衡膳食中建议碳水化合物的能量要占到总能量的55~65%,多种谷类掺着吃比单吃一种好。

  2. 肉禽鱼蛋类

  肉、鱼、禽、蛋类都属于动物性食物,它们为人体提供动物性蛋白质(动物蛋白利于人体消化吸收,所以又称为优质蛋白)和一些重要的矿物质和维生素。但它们彼此间也有明显区别,要注意轮番使用,不要因为自己的喜好而偏好某一种。 鸡肉、鸭肉、鱼虾及其他水产品含脂肪很低,可以多吃一些。猪肉含脂肪较高但其性味平和,蛋白和铁质比较丰富,要适量吃,牛肉和羊肉含丰富的蛋白质和矿物质,也是我们不可缺少的食物。蛋类是高蛋白的优质来源,但含胆固醇相当高,以每天1个为宜。

  3. 奶豆类

  奶类及奶制品、豆类和豆制品,前者是动物蛋白,后者是植物蛋白,价廉物美,都能为人体提供优质的蛋白质。而且,我国居民膳食中普遍缺钙,奶类是首选补钙食物,有些孩子喝牛奶会有腹泻等不同程度的肠胃不适,用酸奶和豆浆、豆腐脑代替也可保证钙的摄入。

  4. 蔬果类

  指蔬菜和水果。我们经常把它们放在一起,是因为它们有许多共性——提供给人体各种维生素。但它们终究是两类食物,各有优势,不能完全相互替代。尤其是上学期间的孩子,更不能只吃水果不吃蔬菜,或只吃蔬菜不吃水果。要选择不同颜色、品种的蔬果。

  路上吃早餐危害颇多

  我们可能都知道,当我们吃饭过后,我们的大脑一般会缺氧,会出现想睡觉的现象,其实,这就是因为我们的血液都流向了肠胃,大脑相对比较缺乏造成的。那么,要是我们早上吃早饭的话,一边走路一边吃饭的话,不仅仅需要血液来消化,还需要能量来应对走路的肌肉活动,这样的话,不仅仅影响到食物的吸收,还引发运动的不彻底。所以说,我们只有在平心静气、安安静静的情况下,才可以吃的下东西。

004

  除此之外,路上吃早餐还潜在影响到肠胃健康。当我们走路的时候,血液其实主要供应给我们的四肢的,这时候就容易造成消化道血液供应的不足,会造成胃部排空的延迟,长此以往的话,就会加重胃病的症状,而且要是我们吃饱了,走路又很急的话,还会引发急性阑尾炎。

  所以说,我们还是需要安安静静的抽出时间来吃个早饭的,还是需要我们稍微早起来个十来分钟,其中,只有喝白米粥、吃点点心,这样才是健康的早餐,否则的话,虽然说节省了十来分钟的时间,不过,对于我们的身体,危害其实还是很严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