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冬季火锅正当时 食材丰富储存要注意

2015-01-29 07:0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徐雨辰

  寒冷冬日,如果能和家人或者三五好友围坐一起,热腾腾的吃上一顿鲜美火锅,那绝对是一件超幸福的事情!不过,就在您尽情享受美味之余,对于火锅食材的正确储存有没有做到位呢?若是您对这方面了解的还不太全面的话,那么下面的内容请一定不要错过。

111666768

  ■ 肉类储存

  首先,火锅涮肉时所用的肉类切片应该越新鲜越好。因为冻肉如果冷冻时间不长,其中的营养成分还算能够较好地保存;如果冷冻时间太长,则会损失肉中的大量营养。另外就储存来说,对于已熟的肉类,在冰箱中的储存时间不应该超过3天,建议冷藏期1-2天左右,冷冻期3个月左右,若超过这个时间段,即使肉没有坏,口味上也会变得很糟糕的。

  ■ 绿叶菜储存

  对于绿叶菜(如生菜、菠菜、白菜之类等),在储存时可先把菜叶表面的水滴风干沥净,然后放入袋子中,此时一定记得再放一张纸巾进去,因为纸巾会吸附一些水气,这样菜叶和菜梗就不会被水分浸泡,也可有效防止腐烂。最后,把整袋菜放入冰箱冷藏室内冷藏即可。使用这个方法,一般情况下冷藏储存5天左右是没有问题的。

  ■ 菌菇类储存

  可将鲜蘑菇放入0.6%的淡盐水中侵泡10分钟,随后捞出沥干装入保鲜袋内,这样做可以隔绝空气,从而使蘑菇变色慢,体态丰满,并可储存3至5天左右。再或者,将鲜菇的根剪去,放入冷水中侵泡,可保存1到2天。如果是干菇类,用布袋装好,放置在阴凉通风的干燥处即可。

  ■ 豆制品类储存

  火锅中的豆制品种类很多。普通的豆腐储存时,可先在凉水中放入食盐(按1公斤豆腐放100克盐的比例),搅拌均匀制成凉盐水,再将豆腐泡入水中1至2小时,再放入冰箱冷藏,这样一来就能避免豆腐变质。若想多存放些时日,多加食盐即可。

  除此以外,油豆腐放在冰箱冷冻室储存的话,一般可以放3星期左右,而放在冷藏室则只能储存4-5天。豆腐皮放进冰箱冷藏室的时候要用水泡着,一般可放1-2个星期左右,不过这期间要天天换水才可以。

  ■ 海鲜类储存

  对于虾的贮藏,应先将虾用水洗好,放入金属器具中,注入冷水,放入冷冻室冻结。待冻结之后,取出来,室温下放置一会,倒出冻结的虾块,再用保鲜袋包装之后,放入冷冻室贮藏为宜。

  贝类和螃蟹也可放入保鲜盒,加水冷冻(冷冻温度约零下18摄氏度),储存时间可达4—6个月。烹调需要解冻时,可放入冰箱冷藏室一夜或者用自来水冲洗。

  ■ 蛋类制品储存

  鲜蛋因外界污染,蛋壳表面主要有枯草杆菌、假芽孢菌、大肠杆菌等细菌。对明显可见禽粪、血斑、污斑的蛋,微生物污染更为严重。这些微生物大都可在低温下生长繁殖。因此,市场上购回的鲜蛋,要先将沾有禽粪、血斑的蛋捡出,用湿布将禽粪、血斑擦掉,再用干燥洁净的食品袋分别装好,放入冰箱货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