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冰箱非万能 傲娇食材的正确储存方法

2014-12-19 03:58   来源:中国家电网   

  冰箱这个人类伟大发明让我们可以自由随意的保存生鲜食品,冰镇啤酒饮料,使用得当甚至可以让焦躁的男朋友去好好冷静一番,简直是最贴心居家伴侣。但是冰箱也并非万能,你可能需要掌握将一些特别的食物正确放进或是远离冰箱的方法哦。下面介绍家中最常见的几款,同时欢迎各位踊跃分享祖传秘籍。

香蕉及热带水果

香蕉及热带水果

  香蕉及热带水果

  据说:香蕉放进冰箱会立刻变黑无法食用

  事实上:基本正确

  类似香蕉,荔枝等热带水果,基本上都比较傲娇,很怕冷的。家用冰箱的冷藏室温度一般在4°C左右,这足以让这些热带水果表皮局部凹陷,生成深色斑点(其实就是冻伤了)。

  冻伤的水果营养成分遭到破坏,很容易变质甚至腐烂,烂香蕉号称十大残酷食物之首,相信没什么人愿意尝试的吧。

  建议:一般情况下,热带水果最好放在避光、阴凉的地方贮藏

  香蕉储存的其他方法

  1、不太成熟的香蕉可以跟苹果放在一起,苹果放出的乙烯气体会让香蕉很快变的成熟,味道更好。

  2、这几年暗黑料理界流行把香蕉剥皮后套上保鲜袋丢进冷冻室,据说24小时后将收获纯天然香蕉冰棍一根,小编亲测,除了不太好咬,味道还真的不错的说。

  3、在常温状态下,可以用保鲜膜将香蕉的根部包裹起来,可以放置好几天,果肉部分也不会变烂,小编现在就一直再用这个方法,真的有效果哦。

巧克力

巧克力

  巧克力

  据说:把巧克力放进冰箱里就会坏

  事实上:准确的说应该是巧克力放进冰箱里再拿出来后,糖分极其容易被空气中的水分析出而结一层糖霜。相当影响食用体验。储存巧克力的最佳温度是5℃—18℃。夏天室温过高时,可先用塑料袋密封,再置于冰箱冷藏室储存。

  建议:取食巧克力或者巧克力制品记住一个原则就足够了:吃多少拿多少

面包及糕点

面包及糕点

  面包及糕点

  据说:把面包、糕点放进冰箱里会变硬

  事实上:实际上是不建议将无包装的常规面包直接放进冰箱里

  面包在烘烤过程中,面粉中的淀粉直链分部已经老化,这就是面包产生弹性和柔软结构的原因。随着放置时间的延长,面包中的支链淀粉的直链部分慢慢缔合,而使柔软的面包逐渐变硬,这种现象叫“变陈”。

  “变陈”的速度与温度有关,在低温时(冷冻点以上)老化较快,而面包放冰箱中,变硬的程度来得更快。

  建议:面包种类不同储存也不同

  1、如果面包包装里添加了防霉剂,防水性也不错,则可以放在常温下保存(21℃—35℃是最适合面包的保存温度)。

  2、如果是鲜奶面包或带有肉类、蛋类等馅料的面包,最好放在冰箱里保存,否则容易变质。

  友情提醒:生日蛋糕要放进冰箱的,否则会被老婆看到,惊喜没了比蛋糕坏掉悲惨很多,相信我。

鱼及水产品

鱼及一般水产品

  鱼及一般水产品

  据说:冻鱼味道很腥,时间久了干脆不能吃

  事实上:鱼的冷冻和解冻都是麻烦事

  家用电冰箱的冷藏温度一般为-15℃,最佳冰箱也只能达到-20℃,而水产品,尤其是鱼类,在贮藏温度未达到-30℃以下时,鱼体组织就会发生脱水或其它变化,容易出现鱼体酸败,肉质发生变化,不可食用。

  而从冰箱中取出来的鱼用热水解冻,会使鱼、肉营养损失,影响鱼、肉的质量,同样很容易引起腐败变味。

  建议:民间亲测有效保存鱼类方法

  1、除内脏盐水浸泡法

  可在不水洗、不刮鳞的情况下,将鱼的内脏掏空,放在10%的食盐水中浸泡,可保存数日不变质。

  2、热水处理法

  把鲜鱼去除内脏后,放入将开未开的热水(80℃~90℃)中,稍停便捞出,此时,鲜鱼的外表已经变白,再放在冰上贮存,可比未经热水处理过的鲜鱼保存时间延长一倍。

  3、酒类处理法

  把鲜鱼嘴撬开,将白酒滴入嘴中,放于阴凉通风处可防止腐败变质。在收拾好的鲜鱼鱼身上切几条刀花,然后,将适量啤酒倒入鱼肉中和鱼体内腔,可在烹饪前保质保鲜。

13522803101894_副本

熟食

  附加提醒:熟食不要使用保鲜膜存放于冰箱内

  熟食、肉类中的油脂会分解保鲜膜中的脂溶性毒素,食用后影响身体健康。因此熟肉类可以盛放于餐具中,凉凉后存放。

  其实,随着冰箱技术越来越先进,我们现在购买的很多高级冰箱产品已经能够科学的解决很多除菌,保险,分类存放等传统难题了。但奔着吃无小事的原则,小编强烈建议各位尽可能的食用新鲜的食品,切不可把冰箱作为万无一失的保鲜圣器。

  最后祝大家胃口常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