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探索健康之源 夏普冰箱独特技术群揭秘

2014-11-28 11:55   来源:中国家电网   莫奈

  健康,人类生存之根本,追求健康正是每个人时刻不停的事情,而在2014年11月21日,记者就踏上了一次健康之旅。受夏普公司的邀请,中国家电网记者造访了位于日本八尾的夏普健康环境事业系统本部和冰箱工厂,近距离体验了夏普“净离子群”冰箱生产的全过程,同时还聆听了夏普健康环境・冰箱系统事业部 事业部长 野间繁雄先生的介绍。

001

夏普健康环境・冰箱系统事业部事业部长 野间繁雄先生

  位于八尾的工厂,是夏普在日本唯一生产冰箱的地方,主要制造350升至601升的高端产品,目前在中国有售的日本原装进口冰箱,都是出自于这里。

014

八尾冰箱工厂车间

  对于八尾冰箱工厂感兴趣的朋友,请参看记者的另外一篇参观记:看钢板如何变冰箱 夏普八尾工厂潜入记。而本篇文章的主要内容,是带各位读者近距离领略夏普冰箱独一无二的健康技术群。

  “净离子群”空间净化技术

  在生活中,我们身边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细菌,它们会附着在人们手上、衣服上,甚至是我们的食品上,当我们把这样的食品放入冰箱时,细菌也会同时被带入冰箱,并在各种不同的食品之间传播,对人们的健康造成极大的威胁。

  为了验证这一点,现场工作人员特地取了一个存储于普通冰箱内的洋葱,并提取了表面物质,在显微镜下,我们看到了下面惊人的一幕:

006

工作人员提取洋葱表面物质

洋葱表面附着细菌实验

    可见,细菌问题正时刻威胁着我们的健康,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夏普将独有的“净离子群”空间净化技术应用于冰箱产品内,通过放出与自然界中相同的正、负离子来清洁空气,其高度的安全性和可靠的功效已获得国内外第三方试验机构的验证。

  “净离子群”技术搭载到冰箱产品中,能有效抑制冰箱内壁上的附着异味,抑制和分解浮游病毒、霉菌,为食品提供更为洁净的存储环境。

  “保湿冷却”技术

  众所周知,风冷冰箱在抑制结霜的同时,也会快速带走食品表面的水分,造成营养的流失。针对这类问题,夏普采用先进的“保湿冷却”技术,利用开关冰箱门时的冷热交换,将空气中的水汽凝结在冰箱内的保湿冷却板上,当关闭冰箱门时,在对箱内水分进行反补,以避免食品风干,长久保持新鲜状态。

007

装于冰箱内的保湿冷却板

008

保湿冷却板背面冷凝管

  为了更好的聚集水分,夏普还在保湿冷却板背面加装了冷凝管,以保证该板的温度始终低于周围空气温度,不论湿度高低都能快速聚集水分,达到更好的湿度反补效果。在现场,记者还借着保湿冷却板上聚集的水汽,写了一个“冷”字。

002

记者在保湿冷却板上“写字”

  除了讲解“保湿冷却”技术的功能之外,现场工作人员还对比展示了普通冰箱和夏普“保湿冷却”冰箱存储新鲜蔬菜和火腿肉的失水差异,通过三天存储,可以明显看出夏普冰箱的保湿保鲜能力。

003

存储三天的蔬菜对比

004

存储一天的火腿肉对比

  自动清洁制冰机技术

  除了“净离子群”技术和“保湿冷却”技术之外,夏普还在系列冰箱产品中采用“自动清洁制冰机”技术,该系统由一个冷藏室内的水箱、一个隐藏的制冰盘和一个独立储冰室组成。

1396601750669

自动制冰系统示意图

自动清洁制冰机工作流程详解

  夏普自动清洁制冰机不但操作简单,而且拥有四种不同的制冰模式,满足用户对冰块样式的各种需求。

013

工作人员展示不同样式的冰块

  超大三段式冷冻室

  对于一般家用冰箱而言,冷冻室往往都是最乱的地方,也是寻找食品最费力的地方。对此,夏普冰箱专门为冷冻室设计了三段式可调节存储盒,让冷冻食品分类不再困难。

009

夏普三段式冷冻室半开样式

010

夏普三段式冷冻室打开全貌

  在三段式存储盒的第三层,也就是最大最深的一层,为了方便用户分隔食品又不被食品大小所影响,夏普冰箱专门设计了可完全自由移动金属镂空隔条,用户可以根据存储食品的大小,完全自主的调节空间,体现了夏普人性化的设计理念。

011

可灵活调节的冷冻室存储盒

  极鲜冷冻室

  为了杜绝食品在冷冻中易干燥的问题,夏普还专门研制了“极鲜冷冻室”。 

015

夏普“极鲜冷冻室”

016

  该冷冻室能有效锁住食品中的水分,抑制细胞破坏,更长时间保持食品美味。

017 

极鲜冷冻室保鲜效果图 

  真空断热材质

  在冰箱材质方面,夏普也是精雕细琢。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记者展示了夏普“真空断热材质”和普通冰箱材质的差异,惊人的厚度差让在场的记者均表示了怀疑:如此薄的隔热材质,能阻断冰箱内外的冷热交换么?在质疑声中,记者看到了下面这个实验:

夏普真空断热材质隔热实验

  简单的实验、震撼的效果,夏普又一次展示了高超的技术实力。如此薄的真空断热材质,在同样的外观体积下,使用夏普冰箱的用户显然能够获得更多的存储空间,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这小小一点空间节省,也许就能为家居设计带来翻天覆地的装潢变化,科技改变生活在夏普冰箱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