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夏秋换季 日常饮食注意防范“冰箱病”

2014-09-18 07:06   来源:中国家电网   莫奈

  夏秋换季之时,最容易得“冰箱病”。何为“冰箱病”?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它是指人们吃了存放在冰箱中的食物,引起腹泻或是肠胃疾病的不良反应,如头疼、呕吐、腹泻,以及肠胃疾病等。它跟“空调病”一样,是人们长期在使用家电过程中,缺乏对电器进行清洁的习惯导致一些致病细菌在冰箱中滋生、繁殖污染了食物而造成的。据相关卫生检测表明,冰箱中每平方厘米细菌高达4万多个,不健康的保养和饮食习惯,会让冰箱成为滋生大肠杆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温床。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冰箱封闭的空间,只要温度合适,就会成为细菌的集中营。

冰箱病

  受习惯思维的误导,人们普遍认为,冰箱中的低温环境会对细菌起到抑制作用,因而把冰箱当成了食物的“保险箱”。对于有的患者来医院就诊发现得了“冰箱病”惊呼:“我没吃什么不干净的东西呀?家里的饭菜、水果都是放在冰箱里的,很卫生呀!”三峡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医生邓天伟总是感到无奈:“一般冰箱不具备消毒杀菌功能,冰箱里的东西,不等于绝对卫生,它只是温度较低,细菌繁殖较慢,但不等于食物不会腐烂变质”。

  对此专家指出,“细菌的适应能力极强,极度缺氧的环境、开水中、石油里都能成为它们安家的地方。冰箱,特别是温度在4至6摄氏度的冰箱冷藏室,完全可能成为细菌的新家,因此冰箱带杀菌功能是很有必要的。”媒体人小小也在微博上自曝“工作无节制”,有一次因吃了冰箱中的夜饭菜,惨遭腹泻、感冒折磨的记忆仍历历在目,他甚至大声疾呼:“冰箱,你自己会杀菌么?”

  对于网友们对杀菌冰箱的强烈要求,众多家电企业已经推出了带杀菌或抑菌功能的冰箱产品。比如卡萨帝法式三代冰箱,应用了行业领先的FRESHTURBO涡流杀菌保鲜功能,能够有效杀死冰箱和食物中的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而夏普也有“净离子群”空间净化技术,来消灭冰箱内的细菌,大大减少了“冰箱病”带来的危害。

  健康专家提醒,在夏秋更替之际,“秋老虎”的余热未散,这时身体抵抗能力要低,不要盲目贪凉消暑,有些有些嗜冷菌、霉菌在低温下仍会大量繁殖。所以市民们应当尽量吃新鲜的饭菜,隔夜饭菜取出来食用时必须高温蒸煮才能保证卫生。